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别让挂牌单位“挂空挡”

倪洋军

2016年10月17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听到机关某挂牌单位的一位负责同志吐槽道:自从自己被安排到这个刚成立的挂牌单位工作后,感觉在工作上处处不顺手,要人没人,要钱没钱,要机制没机制,向有关领导汇报后,得到的基本都是类似的话:“人自己去物色,钱可以向财政打报告,工作上多去协调沟通……”

所谓“挂牌子”机构或“挂牌单位”,系指因为工作需要在同一机构,同时具有多个名称,对外表现为多种身份的机构。这多种身份,在性质上有的相同,也有的不同。挂多块牌子的机构往往是以其中的一块牌子为主,同时由于承担某种职能或职责,又需要挂另一块牌子。“挂牌子”机构是一个实体单位用多个名称、多个印章。领导班子只按一套配备,有关成员可以兼“挂牌子”单位的职务。挂牌单位,往往是因为某种工作需要而设立的。而由于挂牌单位通常只有职能要求,但相应的人员、内设机构、经费预算等往往难以单独安排,导致必须承担的工作责任在实际操作中“挂空挡”。另外,多块牌子会造成机构职责权限不清以及机构管理上的混乱,出现“想干事的没法干事,不干事的还占着位置”的尴尬局面。对此,必须引起各级各地高度重视。

挂牌不是目的,挂了牌子,是为了便于更好地推进某项工作;挂牌更不能为了多安排几个干部职位,而将牌子虚拟化,责任虚无化。有权就有责,权责须对等。牌子挂到哪里,责任就应该跟进到哪里。无论是党委部门还是政府机关需要挂牌,首先必须职责权限清晰,决不能为了挂牌而挂牌,更不能党政不分、政事不分,不仅要对上级领导负责,而且要对下级部门特别是党员群众负责,要坚持从中央到地方挂牌的上下一致、统一规范以及党政分开和“去神秘化”,确保牌子该挂则挂,责任该落实必须落实,不能权责不对等、关系不明确、体制不健全、责任不落地。

政通人和,才能事业顺达。不干事的挂牌单位必须坚决摘牌或撤销,挂了牌的单位,必须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予以支持,并切实加大对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等的改革创新力度,确保干事创业者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真正发挥好机构编制的积极作用,努力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不断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切忌牌子一挂了事,导致挂牌单位“挂空挡”甚至“挂倒档”。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