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光盘行动”不妨从党员干部带头

江文

2016年10月17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华商报记者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10月16日 华商网)

记得在两三年前,人民日报发出狠刹浪费之风倡议之后,从各大报纸到电视网络,到处是一片反对浪费注重节约的声音,大街小巷大家都在谈“光盘行动”,于是“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今天不剩饭,打包离开,从我做起”也成为大众的共识。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长期养成的铺张浪费陋习,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彻底的矫正,当下,除少部分同志能够做到“光盘行动”外,还有众多的社会成员对“光盘行动”一笑了之,认为我花钱买的,想剩多少就剩多少,与人何干,于是在各种档次的餐馆里,在各式各样的食堂里,浪费现象频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崇朴尚俭的良好风气渐渐失去,铺张浪费频频的时候,社会需要一部分人站出来,以身作则,用实实在在的“光盘行动”带动大众的勤俭节约行为,在社会掀起持久的节俭风。

机关干部作为群众心目中的“明星”人物,作为普通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群体,超标准的公务接待、讲排场的商务接待、浪费频频的机关食堂,这些都是老百姓怨声载道的话题,如果现在机关干部能够做好表率,带头“光盘行动”行动,带头勤俭节约,这不但能够引领社会崇朴尚俭的风气形成,也能够有助于塑造机关干部清正廉明的形象,有助于树立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其实,机关干部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花公款大手大脚,吃食堂浪费频频,这些看似小事,但仔细想一想,也是事关干部作风的大事,毛泽东主席不是曾经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机关干部不厉行节约,不能够“光盘行动”,就可能扰乱党风、败坏政风、侵蚀民风,就可能影响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当然,要让机关干部做好“光盘行动”表率,机关事业单位也应该有所行动。这就是既要对那些铺张浪费的同志进行帮助教育,让他们认识到浪费是可耻的行为;也应该讲究方式方法,比如陕西长安区机关食堂,干部职工可以选择3个菜加一份米饭,有时候还有汤可以喝。大家想一想,3个菜即使是小份,很多人都可能吃不完,要他们光盘,确实是勉为其难。如何让机关干部吃得又营养,又健康,又节约,这是机关食堂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