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济日报评论员:坚持党的领导是“根”“魂”所在

——三谈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2016年10月14日10:0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持党的领导是“根”“魂”所在

  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使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这一重要论断,突出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根”“魂”所在、优势所在,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基业长青强“根”固“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企实现长足发展的重要“法宝”。几十年来,一大批有着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共产党人投身国企干事创业,广大干部职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才在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今天国民经济的强大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实践证明,产业基础、政策环境、技术实力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党的领导才是国有企业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因素、根本力量和根本保证,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重任:着眼大局,牢牢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教育监督干部,锤炼思想政治素质高、专业领域业务强的人才队伍,一批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迅速成长;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依靠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恰恰是国企有别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重要优势。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这个独特优势只能不断巩固加强,不容削弱淡化。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使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既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要内容,也直接关系着国企改革总目标的实现。国有企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始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柱石、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