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心,“过犹不及”

凌河

2016年10月14日09:19    来源:解放日报

一个“通报”,激起舆论沸反盈天,成了这几天报网之上一大热点,这是始作俑者始料不及的——北方某县宣布,教师节前一天该县一中高二年级24名老师聚餐饮酒,给本县抹了黑,责令这些教师或公开检讨,或被集体约谈,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

就是这个通报,引出了众多网民纷纷质疑——这是公款吃喝吗?不是,如通报所言,采取的是AA制;这是铺张浪费吗?也不是,24人共花了1390元,每人50元多一点,如此而已;那么这是在工作时间饮酒吗?更不是,也为通报所查实,是“在学校放假后”,这一天,该校高二年级恰恰放假一天呢!所以有识之士曰,纠风是对的,但不是要禁绝正常的人情往来,更不能取消公民的基本权利啊!

其实这种颇有争议的“通报”,包括这个“聚餐问题”,并非只此一例。还记得一年半之前,深圳那起著名的“娃娃鱼事件”么?一群警官也是聚餐,一起吃了一顿娃娃鱼,结果14名官员停职,还“严禁”以各种形式聚餐!那么这些警察,是公款吃喝吗?不是,是自己出的钱;是食用“野生动物”吗?也不是,娃娃鱼是家养的。至于从此“严禁聚餐”,就是警察再也不能一起吃饭,哪怕你是私人聚餐,还是自掏腰包,似乎连基层警员在户外同吃盒饭,都做“不得”啦——这个“严肃处理”,本来是因为网上起始汹涌澎湃,为了“平息舆情”而连夜作出的。谁料“决定”一出,网上又一个翻转,从一片“严打”声变为“莫名惊诧”,对“严处”不解,为警察鸣不平的调侃更加汹涌起来。

类似令人不解或颇感不平的事儿,也不止一个“聚餐问题”。比如说,某地小吏,因为血糖不正常,常有服降压药后出现的低血糖,所以在办公桌上放了一包零食以备不适,这当然不雅,但有必要来一个全系统“通报”吗?又比如说,某地物价工作人员,与水果小贩聊价格,吃了他一个苹果,这当然也不好,忘记了“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但战士们一个也不吃”的光荣传统,可是值得广为“通报”,几乎要“一撸到底”吗?再比如说,某医院护士中午吃饭,吃不下了,丢了半个馒头、一个蛋黄,这自然也不那么“艰苦奋斗”,但为什么要提到“四风”中的奢靡之风的高度,给予广泛通报与处分呢?至于一个基层干部,白加黑干累了,开会闭了一阵眼睛,似乎就更不必大会点名,“全县通报”了吧?

关于这类的“通报”,网友之间,什么话都有,说是“凑数搪塞”,曰作“打小放大”。当然还有更为“诛心之论”,说是有意“挖坑”,故意“抹黑”反腐纠风,甚至“恶心群众,恶心中央”。依我的看法,这种“蓄意”的“图谋”,倒是有些网友的一种想象臆断罢了。之所以会出现这类“通报”,还是反映了某些同志的思想方法片面绝对,凡事好走极端,做事好“过头”,忘记了“过犹不及”的哲理古训,结果既违背了纠风的初心,又离开了党纪国法,还脱离了大多数群众呢!

“过犹不及”。有两种“不及”,一是我们现在的反腐纠风还在路上,斗争还未有穷期,没有完全达到中央设定的目标,因此“同志尚需努力”,这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还有一种“不及”,那便是要防止一个倾向掩盖着另一个倾向,防止个别地方少数同志中的“过”的苗头,保证反腐纠风自始至终得到大多数党员和群众的持续拥护。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过”也是一种“不及”,也会干扰方向转移重点,离目标反而越来越远。对此,我们不要忘记,也不能过于轻心。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