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夏日报评论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十七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10月12日11:1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视察时指出,对宁夏来说民生工作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实现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总书记的指示,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和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高度负责、全力攻坚。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十三五”时期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央的关怀和帮助下,在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我区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逐步走出了一条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我们要看到,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奋力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确立更高的标准。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要想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早日完成脱贫任务,不能满足于达到国家脱贫标准这个底线,也不能用一般化的工作来推进,必须标准更高一些、工作更实一些,聚焦全面小康,力求使我区的脱贫攻坚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一些经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着眼长期稳定脱贫。我区80%以上的贫困群众生活在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弱、公共服务资源匮乏的地方,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的家庭占30%以上。有的地方脱贫基础不稳固,一遇干旱、冰雹等大的自然灾害就有可能返贫。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不要认为达到了国家验收标准,就万事大吉了。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培育一批能够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就业的增收致富产业;要坚持扶贫先扶智,重视教育扶贫,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有稳定致富的技能;要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让贫困群众早预防、少得病,有病能早医治,防止因病返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共同担当脱贫攻坚责任。脱贫攻坚,全区各市县、各部门、各企业、各社会团体都有责任、都要担当。一方面,县上的各个部门、各个乡镇、各个村,包括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都要有明确的责任。另一方面,各部门、单位都要积极主动履行责任,团结协作、形成合力。

脱贫攻坚,功成必须在我。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