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友热议:国企航母乘风破浪离不开党建护航

2016年10月1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0月12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企的光荣传统,是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企的独特优势。由此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认为,国企是共和国长子,要做到“国企姓党”,就要将党的理想信念、执政理念、政治核心作用等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抓好国企党建为企业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国企改革发展这艘“航母”才能更好地乘风破浪。

网友“蒋妥”认为,深化国企改革,可以进一步助推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大力挖潜增效,使共和国的长子焕发生机,成为驱动中国经济飞跃的发动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更须坚持到底。网友“包子头”认为,国企的欣欣向荣离不开坚持党的领导,应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有效发挥国企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多研究“怎么干”;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让共和国“长子”身强体健、心志坚定、成为党和国家可依靠的中坚力量。

“国企‘航母’离不开党建‘护航’”,网友“季伟”在帖文中谈到,国有企业一直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如何让国企“航母”不偏航线,不离初衷?这就离不开党建的保驾护航。作为国企,抓好经济建设,党建工作就有经济保障;抓好党建,经济发展才会有条不紊。网友“南村子”认为,国有企业在深化各项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抓好党建工作就是夯实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国企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网友“孙金良”则认为,下好国企党建这盘棋,既要坚持“国企姓党”这个原则,不断明确企业党组织的地位、职能、党建目标及考核程序、评价指标等内容,确保国企党建能开展、能落地。又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党委书记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对党建工作常过问、常指导、常协调,探索建立起“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共同管、比着干。网友“张新峰”则认为,人管人累坏人,制度管人管灵魂。制度建党才是治本之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才能稳定而有效。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更是根本制度,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就必须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网友“鱼鱼”认为,现实中,部分国企党组织地位被边缘化,党务工作者兼职化、空心化的倾向明显,职工党员在企业中也处于没威信、没地位、没前途的尴尬境地,既阻碍了党建工作开展,也制约了国企长远发展。这就要坚持建强国企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队伍,彻底打破干部队伍配备“经强党弱”“先经后党”的乱象,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真正把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无形变有形,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党的理想信念、执政理念、政治核心作用等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