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线视角:认真是可贵的能力

赵  鹏

2016年10月12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至今日,发展之今时,方向已明确,难点也毕现,阻碍已了然,缺的不是方法和技巧,而是一往无前的闯劲和一竿子到底的决心

近日,跟着省里的工作检查组到各地检查。在一家车间里看到一张条幅:“认真就是能力,扎实就是水平”。一路之上,这句话屡被提及,也多被印证——我发现,凡是有所作为和创新发展的企业,凡是突破阻碍和推动改革的地方,都和“认真”“扎实”这两个词有关。

在检查结束后的总结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批评一些地方无所作为、缺少突破,认为主要表现在“六个不”上:“不冷不热”——对落实工作不积极,面热心冷,困难叫得比谁都响,落实做得比谁都难;“不急不忙”——给了政策不会用、不善用,用不足、用不好,依旧是按部就班,层层研究、层层批转;“不疼不痒”——对基层的反映无动于衷,对群众的要求麻木冷漠。究其原因,“关键在精神状态”。得出的结论是:抓工作就是抓状态,抓状态就是抓认真。

不得不说,“认真”二字,直击要害。当前,一些地方、一些干部面对变化的时代、飞速的发展、改革的任务和创新的需求,常感能力不足,又不知从何下手。其实,有些能力不足,是精神懈怠引起的。提升能力并非遥不可及,办法也不复杂,就两个字:认真。

天下事,最怕认真二字。认真是一种态度,维系这种态度是一种能力。认真这种能力,需要一点呆气所包裹、一点痴劲所驱动。认真之人,总是在别人妥协的时候继续坚持,未必招人喜欢。然而,真正干工作,还是离不开这样的人。为何?“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改革至今日,发展之今时,方向已明确,难点也毕现,阻碍已了然,缺的不是方法和技巧,而是一往无前的闯劲和一竿子到底的决心。没什么捷径可走,也需要为后来者铺垫,凭的是最笨法,出的是实在力,逢山便开路、遇水就架桥。改革成不成,固然和环境差别有关,但也能看出能力之差距。何种能力?“认真”而已。

认真的人还需要一点抗压能力,不光吃得了苦,还得挨得了怨。“苟利国家,祸福不避”。如今做事,确是不易。不只要讲规则,讲法治,还得敢亮剑、不怕人怨。改革不只有兴利,还会有除弊;转型不仅有创新,还得有汰旧;发展不光讲增加社会财富,还要讲实现公平正义。所以,得罪人、惹麻烦在所难免。有的人,二话不说,迎难而上,荣辱不计;有的人,等一等、看一看、试一试,生怕踩脏了鞋面,打湿了衣角。于是有的地方,开工了几年的项目,就是迟迟完不成;费劲引进来的项目,就是落实不下去。何以不实?杂念太多,虑己多于虑事、私心甚于公义。“天下事,以实则治。”行动胜于空谈,不敢迈步的人,就算再给他几副拐杖,依旧也只会嫌路不平。这还是能力之差距,何种能力?“认真”而已。

“认真就是能力,扎实就是水平”,企业从发展与管理中悟出来的道理,同样值得领导干部在执政中认真思考。

(作者为福建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2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