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让“没意思”就“没位置”成为常态

孔德柱

2016年10月12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今在机关,一些人一谈论工作就直摇头,感叹“没意思”。有的觉得当领导“没意思”,权力受到很大限制,能调动的资源越来越少,工作要求却越来越高;有的觉得当公务员“没意思”,工资待遇没见增加多少,灰色收入渠道却基本被堵死;有的觉得努力工作“没意思”,超编清理、延迟退休等工作相继开展,提拔几率越来越小……(10月10日《长江日报》)

十八大以来,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反腐的高压态势成为常态,正风肃纪被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紧箍咒”持续作用下,部分党员干部“消化不良”,滋生了“没意思”的心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抱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拥有什么样的行动。“没意思的心态”暴露出来的是:一方面工作积极性不高,抱着“当一天和尚就撞一天钟”的混日子态度,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来,做事情拖拖拉拉,写材料蒙混过关,上下班懒里懒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另一方面在遇到大是大非面前往往不能挺身而出,政治立场摇摆不定、理想信念“严重缺钙”,轻则影响工作质量和水平,重则产生“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汤”的连锁反应,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啃食党的执政根基。

要知道,解铃还须系铃人,心病还需心药医。病由心生,还得对心用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抱有“没意思”心态也是“软骨病”的症状之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从内心深处斧正扭曲病态的心理认识,从政从来就不是为了贪图享乐、当官发财。共产党员入党的初心是:一种对信仰、信念的虔诚,是发自肺腑、矢志不移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的追求。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和入党初心,摆正自己的心态,通过不断学习实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钙,把稳思想之舵,保证共产党人“先进”“纯洁”“模范”和“忠诚”“干净“担当”身份认同。

让“没意思”就“没位置”成为常态。树大有枯枝,要经常给党员干部这颗庞大的“树干”“修修枝”。剔除“坏枝”是为了让其他“良枝”汲取更多的养分,获得更好的发展。一方面组织人事部门要慧眼识才,把好用人选人的审核关口,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人用人,真正把位置留给“有意思”的党员干部,让拥有“没意思”心态的干部把位置腾出来,积极营造一种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培养使用常态。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高悬执纪问责的“剪刀”,对待违法乱纪、作奸犯科的带病干部;对待纪律涣散、作风不良的问题干部;对待不作为、乱作为的任性干部要本着治病救人的心态毫不留情、狠下决心,用力的“剪下去”,该处罚的处罚,该问责的问责,绝不心慈手软,留有余地。只有经常对“没意思”的心态“松松土、剪剪枝、红红脸、出出汗”,潜移默化的把“没意思”转化为“有意思”。唯有让“没意思”就“没位置”成为常态才能鞭策党员干部铭记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言。

既来之,则安之。有幸进入体制,无论初衷为何,都应该放平心态,摆正位置,彻底摒弃“没意思”的私心杂念,重拾“有意思”的入党初心,让自己的青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情绽放。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