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干部尤需懂得“亲身下河知深浅”

孟庆毅

2016年10月11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汉代刘向的《说苑·政理》中有句名言:“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意思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事情,没有亲眼所见的可靠;亲眼所见,又不如亲自尝试去做。无数事实也证明,只有在不断的躬身实践中,才能辨识耳闻之真假,明晰目见之对错,发现真问题,找到好办法,解决实困难。

俗话说:“亲身下河知深浅。”学者做学问,若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仅凭自我感觉,必然参悟不透人情世故,拿捏不准理长理短;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若是乐当机关“盆景”,烦做基层“雪松”,只看看文件、听听汇报,恐怕也很难掌握实情,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做出正确的决策。

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重理论、轻实践,喜欢穿皮鞋、不愿穿胶鞋,乐在办公室纸上谈兵、烦到群众中“刨根问底”,即使下到基层,也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坐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找个典型谈一谈”。更有甚者,想问题凭主观,思路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中来;做决策“拍脑袋”,从“要求、会议、本本”中来;办事情凭感觉,依据从“单位惯例、一贯套路”中来。以至于,想出来的问题“浮在面上”,不深刻、不透彻;做出来的决策脱离实际,难操作、难落实;办出来的事情成效不显,组织不放心,群众不满意。不仅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还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事实上,真知往往出于实践。高尔基年轻时曾和一些著名的哲学家们辩论。哲学家们引经据典,发表了一番大道理,却最终被高尔基驳倒了,而高尔基自己讲的道理却难以驳倒。哲学家们问他,你说的这些理论来源于哪个学派?出自哪部经典著作?高尔基回答说,我讲的这些全是我的亲身体验,是用我的皮肉感觉出来的。

由此可见,亲身实践对于认知具有重要意义。党员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甩开膀子,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投身到火热实践中去,才能辨识耳闻之真假,明晰目见之对错,化所学为力量,聚智慧于自身,发现真问题,找到好办法,解决实困难。只有长期踏踏实实地做,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锤炼过硬的干事作风,才能树起党员的先锋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