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为官切忌虚荣心

余祖欣

2016年10月11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接受采访时对自己作出的内心剖析。这位“苦日子过怕了”的前高官,经法庭认定的受贿金额达到3558万元,于2014年12月10日被判处无期徒刑。(10月11日人民网)

骆国清、丁卫东、王秀春……这些相貌不一的落马官员背后却有一颗相似的“虚荣心”,或“年少清贫老大贪”,或难舍“衣锦还乡”情结,甚至自身从事反贪腐工作也没落得个清白善终,车要好车、吃要美食,出入高档会所,动辄收受上百万元贿款,虚荣心壮了胆子、给了面子,却也葬送了一生仕途与名誉。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做官”,真知灼句本该令人警醒,可惜的是,一颗躁动不安、难安本分的心作祟不断,身居要职已是不易,还要贪享权力带来的地位与名望,沉醉于金钱带来的满足感,成了妄图“鱼与熊掌”兼得的无知。为人如此、做官如此,但凡被虚荣心所制,言行举止往往就偏离正向,甚至沉醉其中难以自拔,养成一种侵蚀正气的“慢性病”。细细想来,各类贪腐案例何尝不是虚荣心在作祟,招待餐具尽用金制、喝酒要设数千元“价格底线”,甚至喝牛奶都要韩国空运,骄奢病态令人震惊。而另一些官员,在贪腐圈子中盲目“攀比”,吃喝享乐尽为“筹码”,所收款项不花不存而是堆放起来“静静欣赏”,看到妻子儿女及亲属“分一杯羹”反以为荣,终究还是撇不下“重位子要面子”的陈习旧俗。

“臣门如市,臣心如水”,为官就当有这样的气节。常言官场诱惑纷纷,要树正气就必须先有一颗铁打的“初心”。归结来看,之所以对少部分官员的教育警示难有良效,恰恰就是始终止不住其虚荣心的膨胀,看似“人之常情”,掩藏的却是远甚于常人的祸心。曾有落马官员忏悔:“一切的顾忌与畏惧都会被欲望所代替”,习惯了前呼后拥、阿谀奉承,虚荣便也就转化为行动,成了一步踏错的贪腐痼疾。

在当前从严反腐的大环境下,确实再难有逃脱惩处的“漏网之鱼”,然而治是先驱,防则是根本,倘若为官的德育有所松懈,虚荣心便要泛滥成奢、恶化成贪。“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历览前贤,哪一种美名不是在清正廉洁中铸成,哪一个榜样不是在奉献与知足中凝塑,治下为官者的虚荣心,其后效远远要超出预计,能够始终淡泊名利、秉持原则,在各类诱惑牵涉之下也就能廉洁如一,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深思细琢,贪慕虚荣何尝不是一种无知,在高调与张扬之间,唯一的成就便是成为一个“负面典型”。直白些说,为官就当“做人低调,做事高调”,切忌一颗如空中楼阁一般的“虚荣心”,躲着藏着撑面子、摆架子,到了忏悔时却彻悟哭诉。当然,对于官员的工作品格及生活品行,也当有一种长效监督方式,看看谁放不下虚荣、是谁搁不下面子,从小事入手、从日常规避,能够防微杜渐、教育为先,让一些险要误入歧途者得以挽回真本,善莫大焉。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