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警惕“中介福利”成为“另类腐利”

何浩民

2016年10月1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建德市纪委查处并通报了该市档案局借中介机构给干部发福利的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时任建德市档案局局长王雪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违纪款项;责令前任局长李书弟等相关人员退缴违纪款项,并接受诫勉谈话。(中国纪检监察报 10月9日)

正常福利不可无,违规福利不能有。福利体现着用人单位的关怀,享受正常福利是每位干部职工合法权益,但福利发放必须要在规定的范围之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违规发放福利或津贴的问题有所收敛,但仍有个别单位“翻新花样”、顶风违纪发放“腐利”。本案中,建德市档案局借中介公司给干部职工发放“福利”,看似与公款福利“不沾边”,但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背后,这样的“福利”其实是一种变异的“另类腐利”。

不禁要问,中介机构作为一家私人公司,为何无怨无悔地给建德市档案局干部职工发放“福利”?原来该公司法人代表是档案局家属,免费利用档案局办公场所经营业务,然后以发放“福利”给干部职工的形式为“补偿”,无形之中不仅扩大了中介公司知名度,有助其承揽档案业务,同时档案局也为干部职工争取到了“节日补贴”等“外快”,在偷梁换柱、“搞变通”违规发放福利的背后,隐藏的是公为私用、利益交换等问题。

不难发现,建德市档案局在未经过民主决策、公开招标等正常程序的情况下,就将档案业务和办公场地“租借”给单位家属,难免有违规操作之嫌,即使是以“发放职工福利”的形式将场地“租金”返还,也不符合八项规定精神,这样的违规行为表面上是“出于公心”,“受益”的是广大干部职工,但其实早已触碰了法纪的红线,属于典型的“暗度陈仓、瞒天过海”式的顶风违纪。

同时,作为现任局长的王雪霖明知私人公司给干部职工发放“福利”不符合规定,却“碍于下属的情绪和面子”,未履行“第一责任”及时给予制止,在违规行为面前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对干部职工的如此“关照”,实在是要不得。可以看出,违规发放福利虽然是集体行为,但起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领导干部,只有抓住了“关键少数”,从规范“一把手”权力入手,才能真正防止福利变异为“腐利”。

自古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违规发放福利问题积习甚深,不断变换花样出现,除了少数领导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自认为“利益均沾,人手有份,没有问题”,以“老好人”心态,打着“调动积极性”的幌子,为个人谋取“腐利”,还因为很多“腐利”都是预算外资金,难以被审计察觉,只有让盈利行为彻底脱离政府机构,将所有的中介机构、实体公司与政府机构划清界限,才能斩断违规福利的来源,也才能真正杜绝“另类腐利”的出现。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