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超六成节日违纪官员为“一把手”说明什么

周丽云

2016年10月09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155例发生在中秋国庆期间的典型案例。在这155起典型案例中,主要违纪者担任正职“一把手”的至少有105人,超过总数的2/3;来自党政机关的占六成以上。

超过半数的节日违纪典型案例发生在党政机关和“一把手”身上,这一数据分析有力地说明:权力寻租、坐地生财依然是“四风”问题屡禁不绝的关键所在。因此,只有斩断权力伸出的“黑手”,才能让“四风”真正无所遁形,有效阻断“权力寻租”与“逐利围猎”之间的链条。

笔者近期听闻一件事:国庆节前,一家公司的财务主管十分焦虑,因为节后当地税务部门要到公司查账。财务主管焦虑的原因,是此次查账的负责人拒绝收取公司给的“好处”。面对这样一位负责人,财务主管心里没了底,不知道该如何应付税务部门的检查。这从一个侧面印证着:只要官员手握权柄,就免不了被利害关系人“围猎”,“四风”屡禁不绝就是一种必然。

一顿饭、一张卡等等节日“四风”问题,看起来是小事小节,但其中蕴含的腐败基因,却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害。比如上述这位财务主管,为了公司利益不得不送“好处”,但其实已经形成了“无官不贪”的思维定势。因为部分官员的行为使得整个群体被贴上负面“标签”,这就是小腐败造成的大恶果。

加大对官员节日违纪查处曝光的力度,必须综合施策,充分运用信息公开、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等手段,一方面加强对官员权力行使的约束,一方面加大对利益输送者的查处曝光。只有形成“组合拳”,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才能在面对“四风”问题反复发作时避免无力感,形成反“四风”的强力震慑。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解决作风问题,就要像人防止疾病反复发作一样来抓。三年多的实践已经证明,只要秉持持之以恒的坚决态度,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人头,“四风”蔓延问题就一定能得到遏制,“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就一定能够形成。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