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提拔无望就想贪”的荒唐逻辑咋破解

林伟

2016年10月08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落选中央候补委员后,天津市委原委员、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迷信鬼神、意志消沉;以前的下属成了自己的领导,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陈锡诚沉迷电子游戏、炒股……既然提拔无望,那么就捞一把,能捞多少捞多少,以上官员的这种心态和“腐败论”,应该说并非是孤例,而是很多官员的内心真实写照。

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一旦眼睛老是盯着种种职位,那么腐败便开始侵蚀他的行为。”杰斐逊的话无疑是经得起验证的。囿于金字塔式的行政体系结构,更高级别的职位,总是相对有限的,要想人人都得到提拔重用是不可能的。况且组织上选人用人是有规律和规矩的,即便是再优秀的干部也要根据工作需要来选用,不能用“提拔”来衡量自身的价值、来检测自己的前途。然而,时下有的官员就是弄不清这个理儿,迈不出这道坎儿,最终被腐败侵蚀了自己的行为。

事实上,做了县委书记还想做市委书记,做了市长就想做省长,一些官员把提拔和晋升看作仕途最终的方向与最成功的标准,这无疑是官欲太盛,名利心太重的体现。正像民间俗语所说的,“人人都有帝王相,地窄人稠轮不上”,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有些官员就“如同末日来临一样”,一下子陷入迷失和沉沦,变得像换了个人似的,在他们的眼里,要么获得提拔,要么自甘堕落,“不成功便成仁”变成了“不成功便腐败”,放松、放纵自己,没有前途找“钱途”,这种腐败心态是十分可怕的,而且在一些官员的心中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害人害己更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影响极坏,教训深刻。

“提拔无望就想贪”的荒唐逻辑滋生,再次表明,职务升迁是一种工作需要,也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责任和考验。如果官员的世界观 “朦胧”,人生观“投机”,价值观“庸俗”,迟早都会“出事”的,更何况他们的眼睛总是盯着种种职位,一门心思想做大官,削尖脑袋往上挤,一旦提拔无望就跟组织上对着干,就意志消沉、自暴自弃,将公权力交给这样的官员,能让人放心吗?更何况他们动机不纯的政治理想、欲壑难填的求财欲望,能把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吗?

要破解“提拔无望就想贪”的荒唐逻辑,就必须“心病”还得“心药”治。这个“心药”就是学习教育。要结合时下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各级官员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从内心深处尊崇党章的神圣,敬畏党规的威严,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明规矩、知底线,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分寸,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面前不能犯糊涂。

要破解“提拔无望就想贪”的荒唐逻辑,就必须根除“病患”。要坚持严实要求,注重领导把关,预防为先、综合治理,明晰责任、加强把关,做细做实、坚守底线,着力构建科学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的制度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形成不想、不能、不敢“带病提拔”的刚性约束,彻底把“带病干部”拒之门外,让“提拔无望就想贪”的干部永无“出头”之日。

要破解“提拔无望就想贪”的荒唐逻辑,就必须高悬“利剑”。无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只要损害党和人民利益,都要坚决惩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让感觉“政治前途进一步发展的希望比较渺茫,就想在物质上得到弥补”之人,付出惨痛代价。唯有如此,才能堵住没有前途找“钱途”之路,封住“不成功便腐败”之门,让“提拔无望就想贪”的荒唐逻辑无处生存。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