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长征路变致富路是长征精神的时代传承

周丽云

2016年10月08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4年12月初,红军到达广西龙胜。如今,龙胜人民秉承红军精神开拓进取,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637元,年均增长14.1%。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去年一年减少贫困人口7000余人。(10月6日 人民网)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间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大部分是山高林密、交通不便之地,也成为今天经济欠发达、人民生活相对贫困的地区。在国家确定的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绝大部分处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广西、陕西、甘肃等当年红军曾经经过的地方。因此,将长征路变成致富路,既是长征精神的时代传承,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必然要求。

将长征路变成致富路,体现着我们党的使命和担当。80年前的长征路,既是一条打破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战胜死亡和饥饿威胁的路,也是一条宣传革命理想、播撒革命火种之路,更是一条展现军民鱼水深情的路。红军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衷心欢迎和拥护。红军长征的胜利,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密不可分。因此,在全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调动全国的资源和力量助力老区群众的脱贫攻坚,既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也是我们党对老区群众的一种责任担当。

将长征路变成致富路,是红色基因的时代展现。80年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书写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使得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艰苦奋斗等红色基因融入了我们党和民族的精神血脉。今天,我们党和国家向贫困发起的攻坚战,就是在创造中华民族从未有过的历史,也是红色基因的时代展现。对于老区人民来说,不被贫困压倒、不向困难低头、勤劳肯干、艰苦奋斗,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加快脱贫致富的精神动力。广西龙胜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特色旅游、加强教育扶贫等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措施,一年减少贫困人口7000余人,就是龙胜人民传承红色基因的现实写照。

而对于更多的中国人来说,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积极投身于这场人类脱贫史上前无古人的事业中来,从经济的、物质的、情感的,乃至于观念的等各个方面给予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全方位的投入和关爱,形成消灭贫困的强大社会合力,彻底消除贫困的土壤。打赢脱贫攻坚战,将昔日的长征路变成今天的致富路,既是向已经牺牲的红军烈士致敬的最好方式,也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传承和发扬。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