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不做不错”的想法不能有

张顺亮

2016年10月05日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做不错”的想法不能有

  “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这是对持有“不做不错”想法者的生动刻画。纪昀早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就批判过这种“公堂木偶”:处处只保全自己,该办的事不办,该断的案不断,岂不是负国负民,无功即是过也。

  现在正值改革强力推进、正风肃纪攻坚之际,正是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之时。然而,“宁可不干事,也不能出事”在少数同志那里颇有市场。或是抱怨“环境不好”,没有了干劲;或是嘀咕“动辄则咎”,丢了精气神;或是吐槽“多干多错”,玩起大撒把;或是忧虑“前途未卜”,等改完再说。如此种种,无论是“躲在房间里等下雨”,还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都会贻误改革强军进程。

  “不做不错”,反映出一些同志责任意识缺失,担当精神弱化。如果得不到及时引导和纠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严重侵蚀单位或部门的健康肌体,把干事创业的心劲搞没了,把敢闯敢试的勇气搞没了,助长过日子、守摊子、撂挑子的不良风气。

  “不做不错”,说到底是一个“怕”字作怪。而其实,所谓的“怕”完全多余。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问责监督条例的出台,划出了敢闯敢干、敢于用权与懒做滥为、违规违纪的清晰边界。“红线”之内,完全可以自由施展拳脚。正如有些网友所言:“当下并不是官不好当了,而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坏官不好受了;是做违规之事不易了,做规定之事更容易了。”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如同农民一懒地易荒、工人一懈业将废一样,“干部不干事,迟早要出事”。试想,正风肃纪关口选择鸵鸟政策,占着位置不干事,拿着俸禄混日子,看似安稳,实则失职失责;责任考量面前采取明哲保身,看见问题扭转头,遇见矛盾绕道走,最终小事拖大、积重难返;改革大考当前企望平稳着陆,不敢冲不敢闯,唱老调走老路,改革就会原地踏步、难以深入。

  无功即是过,有过必问责;平庸也是错,有错必追究。高缭曾仕晏子三年而被逐,左右谏曰:“三年曾无以爵位,其义可乎?”晏子曰:“今此子事吾三年,未尝弼吾过,是以逐之。”封建官吏尚且因庸而被逐,何况今天的党员干部呢?对那些因为怕动奶酪就撂挑子、怕担风险就推担子、约束多了就混日子的干部,要拿出狠招实招,“不作为,就召回”。

  为官无为平生耻,干事无成终生憾。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一种精神气度,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要。“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做的事,不管风吹浪打,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不管雷霆万钧,冒着风险也要担。否则,这也不敢,那也不敢,凭啥用你?这也不干,那也不干,要你干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经常洗碗的人难免偶尔失手将碗打破。这个时候,党组织“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让敢担当有作为者轻装上阵有保障、后顾之忧抛脑后,使不作为者难过“上岗关”、庸官懒官难过“考核关”、只当太平官者难过“群众关”。

  船停在码头最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人待在家里最舒服,但那不是人生的意义。今天,历史的车轮再次滚动到了一个攸关国家未来、军队未来的关键时刻。惟有把该改的弊端坚定不移地改掉,把该担的责任毫不犹豫地担起,矛盾面前不躲不避,困难当前不藏不绕,问题面前不屈不挠,方能不负强军重任、不负兴国伟业。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