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组织人事报:权力不“任性”需解决三个问题

袁夏华

2016年09月30日10: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权力不“任性”需解决三个问题

目前,在有些公务员中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针对“不作为、乱作为”的权力“任性”,需要循因施策,解决好“该干什么”“如何干”“干不好怎么办”三大问题。

解决好“该干什么”的问题。加大新录用公务员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将依法行政法制教育作为重点,引导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定职权依法为”的服务理念。细化行政权力清单制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向社会公开每项权利名称、类型、行使主体、事实依据等,主动晒家底,接受群众监督。

解决好“如何干”的问题。强化对事项进驻、人员进驻、窗口授权、规范服务的检查力度,实现窗口进驻率、事项办理授权率均达到100%。制定明确、详细、透明与可执行的服务流程与项目运行绩效图,实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标准化管理,通过网上办件办事,将办事过程进行“全程纪实”,接受电子监察规则约束,建立刚性约束。

解决好“干不好怎么办”的问题。开展公务员民主考评活动,由纪委(监察)、组织、人社等部门通过重点工作立项督查、作风效能定点抽查、暗访检查、电子监察等形式对公务员的工作作风进行考评,邀请群众、企业主对参评部门和人员进行打分,引入“群众声音”。对群众有效投诉或明察暗访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梳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根据不同原因、不同情节、不同后果,分门别类对症下药,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不同方式进行组织处理。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