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儿媳反腐”是例外的反腐成果

朱昌俊

2016年09月30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儿媳反腐”是例外的反腐成果

  日前,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已被榆林市检察院反贪局双规。这个副科级干部被查,是因为被儿媳妇举报才露出贪腐原形的。

  媳妇反腐也好,情妇举报也罢,不过都是源自家庭与亲情纠纷溢出所导致的结果。此种反腐套路越多,就愈加证明在常规性的制度反腐上,仍存在漏洞。像张少军作为县国土局副局长这一级别的官员,谁都知道这更应该是一个必须加强监督的岗位,但按照相关规定,县处级副职以上干部应进行家庭财产申报,而县国土局副局长的级别恰好处于这套标准的模糊地带,这使其享有了更宽松的被监督环境。单纯以行政级别来界定官员是否应申报财产,仍具有改进空间。到底还有多少游离于核心监督之外的隐形问题官员待发掘,值得深思。反腐由治标向治本的跃升,应更多让制度来发现腐败,将腐败纳入没有例外的制度约束下。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