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执法全流程记录也是一种保护

武西奇

2016年09月30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指出,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全面推行现场执法活动视音频记录制度。(9月28日《新京报》)

今年7月份,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培训会上,针对民警在现场执法中遇到问题应当如何规范处置,曾提出过明确要求: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围观拍摄,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

相较于公安部的要求,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全面推行现场执法活动视音频记录制度”,无疑是一次换挡升级。从制度层面规范警察办案行为,目的就是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民警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也许有人会不理解。在他们看来,警察肩负着保一方平安的重任,时刻得跟暴力危险打交道,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如今,不给警察减压也就罢了,反要求现场执法活动有全流程的视音频记录,似乎有点不近人情。抱有这种想法,其实只看到了对警察的约束,而没有意识到这也是一种保护。

众所周知,如今已是“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电子眼”的时代。不管你愿不愿意,监督无处不在已是不争事实。民警执法时,采取措施是否合法,动用警械是否合规,警方自说自话很难令人信服。如此语境下,如果缺乏有力证据支撑,听任真相处于缺席状态,一旦引发舆论质疑,势必会使自己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

揆诸现实,并非没有这方面的教训。以庆安火车站枪击案为例,徐纯合因暴力袭警被合法依规击毙后,在某些别有用心者的蛊惑煽动下,“徐纯合是访民”、“警察开枪是阻止上访”等谣言在网上肆意传播。尽管官方及时进行了澄清,却没能阻止舆情的继续升温。直到央视公布了监控录像,这场故意歪曲事实的炒作才回复了平静。

公安民警在群众中工作,习惯在镜头下执法,就应该成为一种必备素养。自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严格依照法定权限、时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坚持理性文明注意方式方法,那执法行为就不怕被别人质疑。毕竟,现场执法活动全流程视音频记录,会给公众一个明白,会还自己一份清白。

警察是执法人员,理应当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形象代言人。全面推行现场执法活动视音频记录制度,既是规范执法行为的客观要求,也是顺应群众期待的明智做法。一切用事实说话,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就一定能尽快照进现实。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