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应做好“纯”四“风”

陈常国

2016年09月30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是对党员干部从政为官的基本要求。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体现了以德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和标准。党员干部应当认真对照《准则》要求,提高自律意识、提升道德品行,筑牢思想防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笔者以为,党员干部学习《准则》,坚持廉洁自律,廉洁为官应做好“纯” “四风”:廉洁从政,保持“政风”纯净。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要求和目标,宣示党心,深孚民心。廉洁从政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增强群众意识,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从政的工作方向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干净干事体现党员干部的从政原则和品质,体现官场政风的“纯净”,将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向心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要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平常心”的良好心态,不为财所动,不为利所惑,树好“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

廉洁用权,保持“党风”纯正。“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哪里,用在哪里,牢记“官”是为民服务的职责,“权”是为民服务的工具,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权力有风险,为官慎用权。邓小平同志曾这样告诫干部:“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纵观落马的各级官员,大小干部都是因为用权不慎、不当,搞权钱、权色等交易,最终被“权”所击倒。廉洁用权就要始终坚持心中有党、有责、有纪、有法;就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就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常怀为民之心,常抱福民之志,知民所思、察民所虑、解民所忧,用“党心”换民心,用“党风”带“民风”,确保风正气畅,顺风扬帆。

廉洁修身,保持“袖风”纯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道出了为官者的廉洁清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指明了修身正己的重要性。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是个体、自我,而是体现着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影响着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不可谓不重要。党员干部要把修身作为终生的必修课,树立长期修身的意识和习惯,用廉洁、用道德、用法纪来“修炼”,不断提升廉洁的自律性,道德的自觉性。“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党员干部在廉洁修身的同时要把塑造高尚的道德品格作为不断追求,不断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以“德廉双修”培养浩然正气,打造“金刚不坏之身”。

廉洁齐家,保持“家风”纯朴。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政风纯。党员干部的家风如何作用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的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好的家风就是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不足、醒神明志、激人奋进。毛泽东的“子女看病不说真名”、刘少奇的“约法三章”、朱德的“老百姓怎么生活,你们就怎么生活”、周恩来的“十条家规”等,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国家领导人的家风可谓“严格、严肃、严谨”,不但是对亲属的“家规戒律”,更是党员干部家风的良好教材。习仲勋告诫子女“夹着尾巴做人”,习近平总书记秉承家风,严诫亲朋好友打着他的“旗号”谋私利。革命前辈的清正家风令人敬仰,值得弘扬。“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廉洁家风需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严格自律,以良好的个人修养言传身教,管好家里人,影响身边人,用心经营好“家庭生态”,为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