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贪官的“补偿”是算错了账

理观

2016年09月29日10: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贪官的“补偿”是算错了账

安徽省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该省寿县县委原书记张绪鹏涉嫌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张绪鹏与其堂弟张绪刚“兄弟齐心,共同捞金”,这类家庭式腐败并非孤例,但其贪腐心理值得剖析。据办案人员介绍,“张绪鹏自己对物质没什么要求,他受贿是为了满足他的家人。”

亲情是张绪鹏的牵挂,也是羁绊。张绪鹏是家中唯一走出贫穷山村的人,他的亲人大多务农,他有心资助,奈何妻子掌控家庭经济大权且不支持。由于对亲人心存愧疚,他走上贪腐之路,不但自己贪腐,还任由亲人捞钱。

因感觉亏欠亲人而产生“补偿心理”,进而发生腐败行为,四川省蓬安县委原书记袁菱也是如此。袁菱自觉忙于工作顾不上家庭,对不起丈夫的付出,便用手中权力为丈夫“创造机会”。其实,被“补偿心理”支配的张绪鹏、袁菱等人,都在这种异化的补偿过程中算错了账。

亲情,因亲而重在情。党员干部重视亲情,关怀家人、照顾亲朋,是应该的。但是,“照顾”不应逾越法律和纪律的底线。如果在用权谋事时只想着亲情,光顾着为自己家人谋利,为此不惜违法破纪,看似是在为自家谋幸福,其实非但不会给家庭带来幸福感,还会害人害己,最终难免家庭破裂、亲情崩塌。就像张绪鹏,放任自己的堂弟捞钱,不仅自己被绳之以法,其堂弟也因犯受贿罪被判刑。

权力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武器”,用得好能推进事业向前,用不好则会滑向无底深渊。有权在手,应如何正确使用?个别干部认为,手中的权力是为了公共事业、为了多数人生活得更好而服务,但是自己身边人却沾不上什么光,因此心理失衡;或者认为,权力在自己手中,给亲朋好友谋利益无可厚非。凡此种种,无不是将公共权力私有化,最终必然会被权力这柄双刃剑所伤。

张绪鹏等人,不管是用权力补偿亲情,还是被亲情套牢权力,都忽视了纪律。党纪是刚性的约束,无论谁敢触碰,都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只有始终绷紧纪律弦,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才是算清了“纪律账”。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爱与害,就在咫尺之间。回报家人、眷顾亲情,哪怕是人之常情,也应以清廉作“护身符”、以清正为“好家风”。这才是给家人最好的回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