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根治“潜规则”当破除“四唯”

佘海军

2016年09月28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潜规则”顾名思义,走的不是阳光大道,推崇的是关系学,奉行的是关系网,讲私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所干之事、所走之路,经不起“推敲”,更经不起“检验”。习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潜规则”的存在,不仅使人们划不清公与私的界限,严重背离党性原则,违反党纪国法,而且还造成了政治生态恶化,是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风政风的沉疴顽瘴,影响恶劣,危害极大。笔者认为,换届中,根治“潜规则”,破除“四唯”至关重要。

走群众路线破除“唯熟”是根治之基。“唯熟”处处论交情,时时讲关系。部分领导干部对此等陋习不但不反对、不抵制,反而主动迎合,用人情去拉关系,用金钱去买关系,用美色去攻关系,开会、吃饭都是为了结交关系,纵横交错,结成庞杂的关系网。换届期间,各级党委必须夯实根治之基,走群众路线,让群众去评价干部政绩,只有把群众的眼睛擦亮了,“庸官、腐官、恶官”才会无立锥之地,有效破除“唯熟”潜规则。

实行零容忍破除“唯上”是根治之要。“唯上”就是尊。只要上级领导说的话都叫好,对上级领导提出的要求有无条件都办;方向正确与否都执行;常常不顾实际超额加码,即使闹出笑话,也在所不惜。换届期间,各级党委必须狠抓根治之要,实行零容忍,对操弄“潜规则”者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改变所谓的“法不责众”观念,不管打什么旗号,无论牵涉多少人,一律按法规论处,有效破除“唯上”潜规则。

严打阳光牌破除“唯名”是根治之道。“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个将军一个令”。一些地方要求干部上任出新招,以此来判定其工作水平和能力,导致一些干部认为如果自己提不出什么新思路,干不出什么新壮举,对下师出无名,对上无法交差。结果天方夜谭,绘制一张蓝图,根本不考虑是否会浪费国家财力,损害公众利益。换届期间,各级党委必须创新根治之道,严打阳光牌,避免变通、隐瞒、压制法规,有效破除“唯名”潜规则。

创廉政文化破除“唯利”是根治之本。所有“潜规则”归根结底都是“钱规则”在作怪,权力与金钱交易,把仕途当作“钱途”来操作。当下,即使按规定能办、可办、易办的,也要金钱铺路,不送钱不办事,钱多办大事,钱少办小事,有事送钱快点办,没事送钱保平安。换届中,各级党委必须做实根治之本,创廉政文化,面向社会大众的廉政文化,大力宣传“九严禁”“六不准”换届纪律,增强全社会抵制潜规则的自觉性,有效破除“唯利”潜规则。

根治“潜规则”,“关键少数”起关键作用。一把手拉帮结派,讲纪律讲规矩就是空话;一把手贪财逐利,不三不四的人就往上蹿;一把手泄密通气,选任工作一定乌烟瘴气……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换届之年,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取得显著成效的背景下展开的,正风肃纪成果能不能巩固和扩展,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是一个切实的检验。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