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违法乱纪的“知恩图报”不是美德

黄诘云

2016年09月28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一直信奉知恩图报,没想到既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人。现在我才知道,违纪又违法的‘知恩图报’是多么的错误和危险。”这是湖南省吉首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业务股原副股长刘清忏悔录中痛心疾首的一段话。(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年9月27日)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宜人人发扬。可是,湖南省吉首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业务股原副股长刘清却把行贿当“报恩”,错误地认为“只有送钱才能表达感激之情,才会心安理得”。殊不知,正是与不义之财相互捆绑的“报恩”魔爪,将其推入违法违纪的深渊。

事实上,刘清父亲临终之际,便交代“把一张6万多元存款的银行卡退还工程老板”。谁料,原本以身作则的“清廉范”,却被当作空气一般,视若无睹。其实,面对“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遗言,不以为然倒也作罢。令人气愤的是,对待清廉之行无感,竟被送卡人的“知恩图报”所打动。如此摆袖却金非美德、以礼投恩才是真的怪论,究竟是何逻辑?

说到底,“知恩图报”并非行贿者的初衷,那些送钱还恩的说辞,不过是借美德之名、行龌蹉之事。的确,违法违纪一旦穿上“报恩”的隐身衣、沾上变异的人情味,便具备格外“关照”的资本。于是,不能变通的政策被无视、不可逾越的规矩被打破。心怀鬼胎者大肆拿“知恩图报”当挡箭牌,换取权力护佑,以期谋取不当利益。真是一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好戏,让人绕了一大圈子,最终还是回到权钱交易的套路中。

换而言之,一个巴掌拍不响。摆脱政策束缚的工程项目,是谁在支招?先后多次奉上的现金好处,又是谁收入囊中?一句“安全可靠,绝对不会出问题”,便道出其中秘密。若不是单位领导、师长信任“自己人”,故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公职人员哪能承接工程?工程又何以顺利完工?太多蛛丝马迹,直指人情味背后的利益黑洞,让人直叹“变味的知恩图报为哪般”。

可以说,有利可图的环境,才会催生“知恩图报”的互利空间。鉴于此,还需敲响廉洁警钟,强化自律意识,加大权力管控。以不留空白的监管、不留余地的问责,倒逼领导干部抛开杂念、一心为民。同时,多一点“脸红出汗”的关爱、少一点阿党相为的关照,多一点临财不苟的理性、少一点枉法取私的任性,真正让“莫以贪小而为之”的告诫惠及人人。

“世上没有后悔药”,那些顶着千古骂名、冒着牢狱之灾犯下的过错,终究还得自行承担。言及于此,还得奉劝广大领导干部:“知恩图报”不过虚招,务实清廉才是正道。千万莫等堕入“高墙”时,才知万千“恩情”皆为利往。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