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穷困让我无法正常履职”是自我催眠

凌瑶

2016年09月27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部小小的手机里竟存储着几千个商家老板的手机号码,对于孙健来说,这些号码是一种可以将职权与利益连在一起的工具。2002年至2014年间,他正是通过这些手机号码,利用担任江苏省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先后敛财160余万元。近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孙健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0万元。受贿犯罪所得赃款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检查日报9月26日)

孙健在忏悔书中说道:“我对钱过分看重,是因为穷怕了……”。把贪污腐败的金钱欲望归罪于穷困生活的艰难,其实是为不轨行为寻求一个心理慰藉。“穷贪逻辑”是心中欲望遮盖住了良知,自以为机关算尽,但终究是掩耳盗铃、难逃法网。

“生活所迫,穷困让我无法正常履职。”许多贪官在“落马”时都这样说。这其实是一种自我催眠,是对良知的催眠、对党性的催眠、对气节的催眠、对追求的催眠。这些人丢掉了操守、丢掉了忠诚、丢掉了志气、丢掉了理想,淹没在金钱欲望的浪潮里。

人穷心不能穷,从政需心有所崇。许多“落马”官员在刚入官场之时,也是过着穷困的生活。但是因为那时只有“为人民服务”的心,便不会觉得生活的清贫给工作带来了牵绊。“心中有颗常青树,便世间都是希望。”心放在哪,行动也会往哪靠。为官要修养身心、开放眼界,不让“心”穷困而远离清廉。

人穷义不能穷,党员干部要保持对党的忠诚。背弃党的信任而贪污腐败的,是对党性的亵渎。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时刻谨记党的教导,在工作中事事为戒。要自觉把维护党的形象当作义务,不拿百姓一针一线。要把对党的忠诚作为党性修养的第一要义,不做对不起党的培养之事。

人穷气不能穷,为官当有“不食嗟来之食”的气节。许多官员最初都是分文不取,但随着身边的诱惑越来越多,慢慢放下了信仰,进而一步步陷入泥潭。古人为官,以清正廉洁为尚,公仪休不受鱼、子罕以不贪为宝、羊续悬鱼拒礼,不拿无理之物,不取无义之财。为官也不能随波逐流,与商人狼狈为奸,当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坚定,争做“气节官”,不做“财迷官”。

人穷志不能穷,为官一方需胸怀天下。汉代桓宽写到:“不为穷变节,不为贱移志”,任何的贫困,都不能改变人的志向。当官更不能局限于个人的一时得失,应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豁达,把个人的利益放在党和国家、百姓的身后。若是为了改变一时生活贫困而踏入“金钱窝”,带来的将是一生的志向穷困。

“穷贪逻辑”是腐败者为贪污行为而找的借口,其根本原因还是心志不坚、品德不稳。若能把一时的物质穷困当做一场修炼,带来的将是一生的精神富裕。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