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整治档案造假要问责板子“两头打”

江宇

2016年09月2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组部通报了5起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典型案例。其中,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指使、纵容干部档案造假案件引起广泛关注。

这是2014年中组部组织实施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以来,首次通报指使、纵容档案造假的典型案例,直指干部档案造假的“幕后黑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开展已近两年,整治成绩硕果颇丰,可造假乱象依然屡禁难止、令人担忧。

梳理可知,干部对档案造假欲罢不能,归根结底不外乎是为了晋升、留任或享受相关干部待遇,想方设法通过更改年龄、党龄、工龄、身份等信息,以期符合组织的选拔标准、获得组织的评定认可。然而,无论干部对档案如何“整容”,假的永远真不了,再怎样以假乱真的档案,也终究会有被组织鉴定出真相、识别出真伪的一天,待到那时,“始作俑者”必然信用破产、仕途终止,还将受到相应的惩处,简直就是得不偿失。

不得不说,干部对“位子”“帽子”“面子”的欲望渴求是促使其进行档案造假的内在动力,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档案的管理疏松、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管缺位,却提供了干部档案造假的外部环境。然而,干部档案造假问题,整治效果不彰的主要原因,还在于部分地方问责的板子往往只打“假干部”,而对操纵档案造假的“黑手”查处不严、追究不深,甚至“揣着明白装糊涂”,或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让追查“点到为止”,或惧于背后的权力压迫使追责“适可而止”,本应严肃的整治问责沦为随意揉捏的橡皮泥。换言之,就是对指使、包庇档案造假的干部问责力度不够,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造假”。

一个巴掌拍不响。众所周知,干部档案是由相关单位或部门进行专人掌管,借阅、查阅干部档案都有严格的程序规定,何况是要对档案进行“整容手术”。因此,没有“高人指点”或“权力关照”,干部档案造假寸步难行。而干部敢冒风险去指使、包庇、纵容档案造假,必然是“无利不起早”,将干部档案当作权钱交易的“商品”,只要你有“需求”,我自有办法“供给”,形成了一条隐蔽的利益链条。专项审核工作开展以来,干部对档案不能造假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提高,可少部分幕后“黑手”仍不肯放弃谋利良机,依然打开造假的“绿色通道”。要知道,“供给”也能创造“需求”,“诱惑”当前难遏干部造假的欲望冲动。可见,对于干部档案造假,当事人的责任固不可免,“幕后黑手”不可推卸的责任更要追究。

从本质上看,干部档案造假,也是一种腐败行为。向干部档案造假问题“亮剑”,整治问责过程中,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有拔除“病树”、铲除“病根”的勇气和决心,坚持问责的板子两头齐打,一案双查、从严惩治。既要追究对个人档案动“歪心思”、打“坏主意”的干部,让其“赔了夫人又折兵”,更要追究指使、包庇、纵容档案造假的干部的相关责任,彻底斩断背后的权力“黑手”,真正让“假干部”无处藏身,让“黑手”造假不得,坚决狠刹干部档案造假的歪风。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