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中加关系开启新里程

李学江

2016年09月2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金风送爽、枫叶染红的时节,李克强总理踏上枫叶之国的大地。这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加拿大。一个月之内,中加总理两度会晤并宣布建立总理年度对话机制。这表明,两国关系再度升温,展现出良好合作愿景。中加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不发展长远稳健的友好合作关系。

从历史来看,中加关系源远流长,有长期友好基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牺牲在中国人民抗日前线,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英雄。在中国上世纪60年代初困难时期,加拿大顶住美国压力向中国出售小麦,也为中国人民所感念铭记。值得一提的是,1970年,即在基辛格秘密访华之前,特鲁多总理的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以其远见卓识与政治魄力与中国建交,开启中加关系新纪元。当年随同父亲访华的特鲁多还是个孩子,20多天前,特鲁多也带着女儿一同访华。笔者采访加现任总督约翰斯顿时,他告诉我,他的3个女儿都曾先后到中国学习,他全家都很喜爱中国文化与美食。

建交46年来,中加关系有长足的发展。尽管最近10年中加关系一度遭遇寒流,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国关系总体上还是在小步前行。两国双边贸易额,建交时仅有1.5亿美元,到2015年底已增长到557亿美元。中国现已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底,中加双向直接投资已累计近700亿美元。从人员交流上看,46年前两国的人员往来全年不过3000人次,而现在一天就有3000多人往返中加之间。两国间留学生数量则几乎是从零开始,到去年底已突破15万人。

中加关系前景向好。一方面,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两国都不存在根本性利益冲突。另一方面,两国有诸多共同利益,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领域极为广阔。中加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太平洋大国,领土面积相当,但资源分布各异,可谓“天然合作伙伴”。比如,加拿大油气资源丰富,石油储量世界第三,而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也是世界上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加能源合作的潜力巨大。而加头号能源输出市场美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奥巴马拒绝批准加拿大新的输美油管项目对加拿大无疑是个警示。同样,加拿大木材业也面临类似情况。如今,加拿大龙虾等海产品出口由南转东,源源不断地送上中国人的餐桌。加拿大东西海岸的省府贸易官员曾表示,正是中国近年来的进口增长,挽救了一批陷于困境或濒临破产的东海岸林木企业和西海岸海产企业。

由此可见,加拿大把目光投向广阔的中国市场是明智之举。正如在特鲁多总理访华前,加外交部在吹风时所指出的那样,“加拿大的未来繁荣越来越与中国相关”。事实确是如此。除能源与农林牧渔业外,两国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技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以及金融服务、旅游、教育等众多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与机遇。特鲁多总理在访华时同意开启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探讨,无疑是顺时之举,而加拿大申请加入亚投行也受到中方欢迎。

一言以蔽之,中加务实合作基础良好,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两国总理的会晤与互访无疑将开启两国关系的新里程,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快速发展开拓新局面。

(作者为本报加拿大分社前社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