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取消农业户口,关键是加速平权

朱昌俊

2016年09月23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取消农业户口,关键是加速平权

  近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提出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出台各自的户改方案,且全部取消农业户口。

  在此轮户籍改革中,统一户口登记并不难,难的是户口统一背后的平权步伐能否同步跟进。必须看到,城乡二元制的户籍问题,要害就是不同户口所对应的权益不同而引发的社会权利的鸿沟。针对农民对既有权益的担心,有必要进行相应的权利确认,保证权益能够跟着户口走,让农民吃下“定心丸”。由此出发,取消农业户口,需要进行的改革绝不止于户籍制度,其背后更牵涉到土地流转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等。因此,在推进户口统一登记的同时,更应注重配套制度的改革,为平权奠定坚实的基础。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朱昌俊 摘编:刘朝)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