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扶贫“自愿捐款”早该休矣

江宇

2016年09月2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贵州公务员考试论坛有网友发帖称,遵义市凤冈县人民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每位干部职工须缴纳900元进行精准扶贫。遵义市凤冈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回应强调,出资扶贫系缴纳者的自愿行为,非强制。

扶贫“自愿捐款”又被曝光,公众恐怕早已对此产生“免疫”,而多数公职人员闻此消息,除了表示“深有同感,无能为力”外,在各种外力因素作用之下,尽管心中极不情愿,现实中还是只能一次次“被自愿”。

然而,每当类似“逼捐”“强捐”的消息曝光,政府相关部门却总是以“倡议”“自愿”“非强制”作为回应。可将本不是干部职工的自主意愿,套上一纸红头文件下发通知,在干部职工眼中,自然也就上升为政府的行政意愿,上级有令,下级怎敢不好好“执行”?且大多文件通知中,都规定了“自愿捐款”的金额,甚至按照职务级别来规定捐款金额的多少,即便心中再怎么不愿意,最后还是只能乖乖“掏腰包”。如此,所谓的“自愿”不过是“被自愿”罢了。

不禁有此一问:政府“自愿捐款”为何如此多?当前,各地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强大的财力、物力支撑,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支持来“攻坚”,资金压力和资金缺口必然不小。因此,由政府出面向社会发出扶贫捐款倡议,鼓励社会各界力量扶贫帮困、捐资助困,“众人拾柴火焰高”,力促更加有效、有力、有序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此举本无可厚非。且不少地区的实践经验也证明,这确是一条动员社会广泛参与、迅速筹集扶贫资金的路径。

照理而言,凤冈县“依葫芦画瓢”,出发点自然毋庸置疑,可又是红头文件通知,又是依据职务级别对捐款金额“明码标价”,甚至要求没有帮扶任务的干部也要参照挂钩1户贫困户的情形来捐款,既然是“自愿”,又何来那么多的“参照”,这也成为此番“倡议”扶贫捐款的最大败笔。而政府相关部门对此乐此不疲,说到底不过是权力傲慢,倚仗政府权威,代行公共意志。而脱贫攻坚任务又与干部考核评价挂钩,事关头顶“乌纱帽”和个人前程,谁敢轻易拿此作为“赌注”,将“自愿”进行到底,这也是政府部门“强捐摊派”行为得以明目张胆实践的原因之一。

要知道,不管出于何种目的的捐款行为,自愿都是第一位的原则。捐与不捐,捐多捐少,是公民的权利与自由,任何人不得干涉。任何带有行政命令的“自愿捐款”,都是政府部门掩耳盗铃式的“障眼法”,是公权的越权越界行为,不仅侵害了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也给自己的形象与公信抹黑,既不合理,更不合法。哪怕短时间内可以解燃眉之急,却不是解决扶贫资金难题的良策,也不是“精准扶贫”的应有之义。

无数爱心捐款事例也证明,只要有天灾人祸、贫困残弱等需要帮扶的情况,大多数人都是乐于奉献爱心、贡献力量的。诸如扶贫“自愿捐款”的政府行为,早就该休矣。强扭的瓜非但不甜,还容易将脱贫攻坚工作带入歧途。只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够认识到错误,及时纠偏、切实整改,让“自愿捐款”的爆料能少些、再少些。真正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在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在抓落实上、把本事用在干事业上,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深、做好,顺利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