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从许光的红色基因中寻找“合格”的标尺

安子州  

2016年09月23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许光,生前系河南省新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河南省第六届人大代表。许光一生牢记父亲的教诲和嘱托,兢兢业业地为党工作、为民奉献,低调做人、干净办事,以实际行动传承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良好家风,彰显了共产党人特有的风骨,是大别山的优秀儿女,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9月2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许光先后被授予“第四届河南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熟知许光的人们,都知道他是开国上将许世友将军的儿子,都知道他代父尽孝、扎根老区48年,无不为他淡泊名利、甘为布衣、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的精神和品格所感动。今天,党员干部学习许光,就是要学习他永葆红色基因、传承纯正家风的优秀品质,从许光的红色基因中寻找“合格”的标尺。

学习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摆在第一位的政治品质。“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不一定非要当将军、扛将星,才算有光明的前程;扎根农村,同样无尚光荣。”这是许光生前经常讲的一句话。作为党员干部,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就会丢了“魂”,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就会经不起大风大浪的考验。为此,党员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把个人的生命价值与党的事业发展高度融合在一起。

学习他始终心系群众,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的衣食冷暖,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公仆情怀。带领干部群众“肩挑手扛”结束了新县世世代代不通电的历史;面对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不顾个人安危,跑遍了全县水库的角角落落,查漏补缺;主动把分到的房子让给四川籍的政工干事......直到现在,家乡父老还记得他的好,基层群众还怀念他的情。党员干部要像许光那样,要有对人民深情的政治品质和亲民爱民为民的务实作风,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学习他一生勤俭,家风纯正,用一言一行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勤俭本色。许光几十年如一日粗茶淡饭,球鞋布衫,他总是与老百姓同吃同住,立下了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肉的规矩;一套仅70平方米的两居室,他住了20多年的房子;几十年一直只穿军便服。正如许光的生前好友丁进先说:“许光给自己定的有‘五不’,就是不比位置、不比阔气、不比房子、不贪票子、不偏孩子。”许光纯正质朴的家风,散发着共产党人的勤俭的光芒。可见,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家风文化建设,传承好的家风,从严律己、从严治家,坚决坚守家风阵地。

学习他廉洁自律,一辈子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自觉维护着共产党人良好形象的为官底线。虽然作为开国上将的儿子,但他从不向父亲提任何条件;最疼爱的大女儿许道江通过自己努力考上军校后,他从来没有为她在部队托过人情;生命的最后,他想到的还是给公家省钱......其对自己的地位、利益、荣誉看得很淡的事例还很多。党员干部学习许光,就要把好金钱、美色和名利关,注重培养健康的人生情趣、生活欲望,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

许光是开国上将的儿子,更是一名牢记宗旨、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他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嘹亮动听的豪言,只是躬身实践、服务群众,和干部群众一起俭朴地生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谱写一曲为民务实清廉的壮丽赞歌。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