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残奥精神,别样的中国力量

马煜伟

2016年09月22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他说,在里约残奥会上,我国残疾人体育健儿创造的优异成绩,为祖国争了光,为残奥增了辉,为自己添了彩,充分展示了当今中国的文明进步,展示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示了我国残疾人的时代风采。(9月22日 《人民日报》)

里约残奥会虽已结束,但残疾人运动员同命运抗争,书写人生新篇章的勇气依然荡气回肠。他们通过体育改变命运,又通过体育带来新生,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残奥精神”,是充沛的精气神,是满满的正能量,更是推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别样的中国力量!

运动点燃希望,拼搏成就梦想。在残奥会的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健儿将“精神寓于运动”的理念深植心中,用生命的荣光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续写着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新辉煌。

他们拼搏,依靠着常人无法企及的毅力与动力,挥洒滴滴汗水,向心中目标前行,看看他们身上的伤痕,听听他们的故事,想想他们的身残志坚,每一位残奥运动员的励志,足以让你我所有的懒惰和矫情都碎成渣!他们是每一位国人应当学习的“教科书”!

他们爱国,用创纪录的107枚金牌,239枚奖牌,宣告着中国残疾人的奋进,每一次国旗的升起,国歌的响起,都是残疾人体育健儿用爱国心照亮你我的感动,他们在赛场内外的拳拳爱国心,体现的不仅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为残奥增了辉,为自己添了彩,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展现了我国的大国风范和大国实力。

他们超越,用生命的极限挑战自己。邹丽红,患有小儿麻痹症,面对经验和能力欠缺的挑战,在最后时刻全力冲刺,夺下残奥会马拉松金牌,实现了中国轮椅中长距离的历史性突破。李丽青,女子盲人柔道48公斤级冠军,过去一年中,先后踝关节骨折、十字韧带断裂、髋关节脱落;中国盲人足球队,用听力战巴西,斗阿根廷,虐西班牙,成为绿茵场上的英雄。他们超越对手,也超越自己,他们用自强不息的精神诠释着人可以有残缺的身体,但不会有残缺的生命;人可以有梦碎的瞬间,但不会停下追梦的脚步。

拼搏、爱国、超越的“残奥精神”需要延续,唯有此,方能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的中国力量。我们应当以此次残奥会为契机,借助体育改变人生,加大对残疾人生存状态的改善的投入,推动康复、教育、托养、无障碍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落地,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培养残疾人乐观积极心态,让残疾人与正常人一样共享改革成果,共享小康社会,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残奥精神”彰显着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别样的中国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激励残疾人,更激励你我前行,只要你我在这样的中国力量影响下发生积极改变,中国就一定会发生新的改变!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