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被操纵”的民调不可一再上演

谢朋宣

2016年09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湖南湘阴县漕溪港街道彭家村村干部以奖金为利诱,干扰接到民意调查电话的居民,要求对各项指标都打满分、回复满意,即可获得现金奖励。从湘阴县委宣传部和湘阴县漕溪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此事属实,已经叫停违规做法,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如今,在各级党政机关走群众路线,调研之风大兴的背景下,民意调查被越来越多地采用,一些地方干扰民意调查的做法也屡屡出现。如何保证民意调查真实、客观反映实际情况,为党政机关科学决策服务,成为当前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回复满意即可获得现金奖励,这是对政府形象赤裸裸的伤害。当然,这也是当地村干部没办法的办法,因为平时工作不到位,当遇到民调检查时,只能用不正当的方法去应付。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很多地方在搞调查前,都会先用广播、贴标语等形式,来“鼓励”大家给好评,并且还觉得这种做法没什么不对,更有甚者还自诩手段高明。

民意调查本是政府了解基层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决策的重要工具。村委会通过经济手段影响上级政府民意调查结果的客观真实性,本质上就是在干扰上级政府的行政行为,对政府作出正确的决策更是影响甚大,后果十分严重。民调结果一旦受到外在干扰,可能导致民调数据难以反映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如果民调信息不准确,政府基于民调信息做出的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决策也会出现偏差,难以真正解决老百姓切实关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还会削弱百姓对民调的信心和关注程度,容易让老百姓产生走过场的想法,从而降低百姓对政府的信任。

村委会之所以敢对上级政府的民意调查进行明目张胆地干预,一方面体现出个别地方的吏治不严,一些干部敢于顶风作案;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个别地方的干部眼中扭曲的政绩观。在一些干部看来,本是用来反映民意、发现问题的民意调查,也可以成为体现个别部门政绩、给领导脸上贴金的好机会。正是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许多干部就只允许民调结果好,见不得民调结果差。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个别干部对于包装漂亮的政绩数据过分痴迷。

如今,许多民意调查结果,不管是官方的还是非官方的,都给政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许多情况下,这种压力也转化为了政府不断改进自己工作,让老百姓满意的动力。为了守住民意调查不受干扰这条红线,必须对个别的恶劣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如果触犯了《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应给以严惩。地方干部更应该对民意调查摆正观念,要明白真正能让民调结果好看的做法,只有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满意一种,对民调本身动手脚的做法只能是掩耳盗铃。

那么,如何避免民意调查被随意干预,首先,在技术上应采取更加科学的随机抽样技术,减少操控被调查样本的可能性;其次,在调查问题上,要尽量避免主观性的感知问题,尽可能采用基于受访者经历和经验的客观性问题,减少受访者回答中的随意性和误差;第三,在结果运用上,应将民意调查结果积极用于对政府的监督,促进政府管理水平的提升,增强老百姓对民意调查的信心和信任;第四,对于个别地方政府干预民调的行为,媒体应该加强曝光力度,遏制地方干部的干预冲动。最后,最根本的做法还是要建立独立的第三方民意调查评估机构,摆脱民意调查对政府的依赖,最好由具有公信力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来负责,保障其公平公正性。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