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换届应选出更多“有担当”的好干部

关中建

2016年09月22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怎样的标准选人、树立怎样的用人导向,是重要的风向标。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还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等用人要求,都离不开“担当”。当前,省市县乡四级换届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选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有效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责任,“担当”是必须具备的素质。

在政治立场上担当。担当精神是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觉悟的“试金石”,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担当,首先要看有没有正确的政治立场。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缺乏对党的高度忠诚,政治敏锐感不强,对社会上和媒体上的一些错误言论不能正确判断、明辨是非,甚至随声附和、人云亦云。这样的现象和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像病毒一样侵害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政治立场鲜明,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毫不含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

在事业发展上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国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群众都在盼望着、期待着,盼的是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到来,期待的是一批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干部带着大家一起开创事业。当前,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面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必须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精神。要事不避难、勇挑重担,做到日常工作敢负责,关键时刻敢担当,特别是面对工作中的“硬骨头”,要有“我不上谁上的”担当精神,关键时刻能喊出“我来干”“我能干”,真正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在攻坚克难中把握主动,推动事业发展。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大力推进工作理念、实践和方法创新,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正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

在造福群众上担当。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最大的追求就是造福人民。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草鞋书记杨善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自己的生命为大凉山百姓留下了一片绿野。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都是为民担当的榜样。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当干部就要有服务意识,就要有为民担当负责的精神。要经常深入基层,近距离接触群众,多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感同身受地体会群众疾苦,设身处地地理解群众呼声,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来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要真情服务群众,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触及矛盾,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 。换届中,必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切实把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识别发现出来,及时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各级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改革发展事业才能有最有力的保证。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