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日报评论员:为脱贫攻坚安其心竭其力

2016年09月20日15:0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为脱贫攻坚安其心竭其力

9月19日,全省县级党委换届刚刚完成,省委、省政府就组织召开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研究部署县级党委换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这充分彰显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对贫困地区群众的深厚感情。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近年来,全省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系在心上、抓在手上,探索了许多务实管用、具有特色的工作方法和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和推介。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截至去年底,我省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5万、贫困村8000个,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任务不可谓不重、压力不可谓不大。

脱贫攻坚如登山,越往后越艰难。为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之前,不能挪地方,脱贫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没完成任务怎么能走”。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也下发了《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通知》。中央的决策部署,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要求,也是一项刚性的纪律要求,更是一项光荣的职责要求。作为贫困县党政负责同志,一定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对待“留”的问题,要看到“留”是重托、是信任,“留”也是牺牲、是奉献,既然“留”下来,就要“留”出境界、“留”出干劲、“留”下好作风和好口碑。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落实到脱贫攻坚上,就是要不忘宗旨、不忘群众,特别是不能忘记贫困群众。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正是贫困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作为党员干部,决不能退缩回避,决不能只顾个人得失,一定要把事业看重一点,把升迁看轻一点;把责任看重一点,把利益看轻一点。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激情和韧劲,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干、只争朝夕干、一往无前干,真正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党的宗旨、彰显情怀境界。

贫困县的党政正职,既是当地脱贫攻坚的责任人,也是“指挥官”,在其位、履其职,就要安其心、竭其力。要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首要地位、优先位置,真正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把资源和要素聚集到脱贫攻坚。要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在脱贫攻坚中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检验“两学一做”成效。要着力整治扶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管好民生项目“钱袋子”,确保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

脱贫攻坚既不能急功近利,又不能降格以求,更不能被脱贫、假脱贫。只有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坚持以群众满意为追求目标和评判标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