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两学一做”要做到“碾子碰碌碡”

马煜伟

2016年09月20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国有句歇后语,叫做“碾子碰碌碡——(石打石)实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部署,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碾子碰碌碡——实打实”的态度,力促“两学”一丝不苟、“一做”躬身竭力,确保“两学一做”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在“教学相长”中做到“实打实”。《礼记·学礼》中有言:“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两学一做”中,领导干部教育党员学习的过程,也是自身发现不足的过程;党员自身学习的过程,也是发现自己不足的过程。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理论工作者,抑或是普通党员,在学习教育中,都应放平心态,规范自身言行,既做身边党员的“老师”,让其“知足知不足”,也要甘当“学生”,向其他党员请教“疑难杂症”,从而形成取长补短、教学相长的效果,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而不是像部分目空一切的党员领导干部一样,只以老师自居,光懂教育党员学习,自己却不主动提升“功力”,也看不到其他党员在学习中的长处,最终让“两学一做”在其身上沦为“走过场”。

在“学以致用”上做到“实打实”。“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因此,党员只有将所学理论知识“实打实”地落实在行动中,才能称之为合格党员。在生活、工作中,党员都应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我约束,守纪律,讲规矩,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发挥一名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远保持先进性,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在“十目所视”中做到“实打实”。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两学一做”的开展,为党员自身提供了一面“镜子”,让自己能够更好地监督自己,使自身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保持干事创业热情。同时,“两学一做”中,还要依靠群众监督,要把阳光、规范、公开、透明作为开展“两学一做”的前提,敞开大门通风、推开窗户透气,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各类媒体的监督作用,让每个党员都能在群众“眼皮子”底下用手、用脑、用心,实实在在做一名合格党员。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就应当如“碾子碰碌碡”一般,做到“实打实”,以学习之果为实,以做合格党员为实,切实将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化为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一名党员一面旗”的诺言。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