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日报:任前把关,堵死“带病提拔”的通道

闫华

2016年09月19日09:0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任前把关:堵死“带病提拔”的通道

“前移审核关口,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强化干部选拔任前审核把关,从源头上切断了“带病提拔”的通道,可谓是打到了“带病提拔”的七寸上。

干部“带病提拔”蔓延滋生、难以根除,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党组织把关不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有的干部身上有那么多毛病,而且早就有群众不断反映,但那里的党委和组织部门都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没当回事,让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被提拔起来,岂非咄咄怪事!”一些地方党委和组织部要么是不愿把关、要么是不敢把关,对“带病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领导和把关作用”成了摆设,使得带病干部钻了空子。从近年来中央巡视组反馈各地问题清单中不难看出,“带病提拔”几乎是“标配”。有的提拔几个月即受到查处,有的明明已经违纪违法却依然背着处分照升不误,有的一路争议一路举报却官运亨通,“边腐边升”“越腐越升”……带病提拔使“病干部”得利、好干部受损,透支选人用人公信、污染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彻底根治。

此次《意见》不仅提出明确了“谁来把关”的问题,更细化了“怎么把关”的措施。“坚持先定规矩后议人选,按照以事择人、按岗选人的要求进行充分酝酿,在此基础上比选择优,研究意向性人选。”“针对不同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采取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实地走访、家访等办法,广泛深入地了解干部”……对纳入考虑范围的有关人选提前进行“四凡四必”等审核,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前移审核关口、前置把关关口。在审核结果运用上,《意见》提出“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彻底杜绝“疑点干部”混水摸鱼的可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更密了。

制度的威力在落实,更在追责。没有问责机制、追责措施,制度就很可能被悬之高阁。《意见》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的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唯有真正高擎“责任利剑”,对“带病提拔”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一案双查”,不仅查“带病提拔”的干部,而且倒查相关责任人,一查到底,问责到人,才能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干部选拔任用领导和把关责任,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