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没有哪个贫困户该被“边缘化”

王石川

2016年09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没有哪个贫困户该被“边缘化”

  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脱贫工作“被边缘化”,迫切需要引起重视。如何使他们走出“边缘”地带,回到政策关照的视野?这首先需要职能部门来一场彻底而全面的摸底行动。

  人民日报不久前在基层采访时,有贫困群众大吐苦水:相邻的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每户补助好几万元,贫困户从半山腰搬到了平坝上的农民新村,住上了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房。而自己所在的非贫困村,贫困户没法享受这个好政策,仍住在高山险坡上,想搬却搬不下来。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脱贫工作“被边缘化”现象,由此被曝光。

  “贫困程度不相上下,为什么扶持政策天上地下?”这是非贫困村贫困户的不解,也是真切的现实问题。贫困村可能有富裕户,非贫困村也可能有贫困户,实属常识。据统计,全国41%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村、45%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县。我国目前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果忽略了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约有3000万人将无法及时脱贫,如此算来,还真不可掉以轻心。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正因如此,扶贫必须一视同仁,贫困人口必须受到同等关注,而不论他们来自哪里。一定程度上说,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最容易被忽视。其实,扶贫本就该不论地域,只论贫困程度。哪怕发达如上海,如果有贫困人口也应该纳入扶贫工作。

  诚如报道所称,扶贫不能留“死角”,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脱贫工作“被边缘化”,迫切需要引起重视。如何使他们走出“边缘”地带,回到政策关照的视野?这首先需要职能部门来一场彻底而全面的摸底行动。摸底起码有两个好处,一是搞清楚谁是真贫,分布在哪里?二是搞清楚谁是假贫,有多少富人戴着贫困帽?

  若能摸清贫困底数,就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山东省2014年对7万多个行政村、7000多万农业人口进行了贫困精准识别,结果发现,个别地方存在人为把贫困户指标分解到贫困县和贫困村、扶贫需求不够清晰等问题。可见,扶贫先摸底,脱贫才能彻底。

  摸底之后,就应该“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中央一直强调精准扶贫,这“精准”二字,至少应该体现在六个层面: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如果落实到位,不管是哪里的贫困人口,想来都能早日脱贫。

  说到扶贫,不少人会想到排排坐、分果果,分分钱、分分物。如果这样理解,就过于肤浅了。扶贫离不了钱物,否则“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就没法实现。但贫困人口需要的不是拐杖,而是自己也能健步前行,所谓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是这个道理。

  消除扶贫潜规则,遏制扶贫乱象,归根到底还需要重构乡村秩序、改善基层治理。换言之,贫不贫、扶谁不扶谁,不能由哪个人说了算,而要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而在扶贫路上,不能让任何贫困户被边缘化。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