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官员拜“神”乃是心中有“鬼”

何浩民

2016年09月19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看到一只受伤的喜鹊,左思右想觉得不吉利,请来“大师”卜算吉凶;带全家驱车去外地求签……云南省昆明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喜,因忧心忡忡、心神不宁而迷信“大师指点”、遇事“问计于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9月18日)

俗话说“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个别官员在做了违法乱纪等坏事后,心中有“鬼”,总会感到恐惧和不安,于是要拜佛求神,以寻求心理慰藉。李喜在意识到自己贪污腐败将会“出事”之后,也开始“不信马列信鬼神”,向“神”寻找“破解之道”。殊不知,在党纪国法面前,无论是“大师”指点,还是“神灵”庇佑,都不能给自己带来任何侥幸,在经受噩梦惊扰、寝食难安之后,他终于沦为了阶下囚。

事实证明,官员越是腐败,心理就越脆弱,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来看,拜佛求神、迷信风水的官员不在少数,而他们拜佛求神的目的,并不是出于良心上的谴责,也不是为了忏悔自己所犯下的罪恶,除了安抚精神忧患和心理恐惧,更多的是“边拜佛边腐败”,在各路“神灵”的“保护”下,谋求所谓的官运、财运,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地贪污腐败,于是陷入了“越是腐败就越容易受到迷信影响,越是迷信就越敢贪腐”的怪圈。

进一步来看,官员心中有“鬼”,迷信拜“神”,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缺失。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作为共产党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领导干部一旦没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精神就会缺“钙”,就容易患上思想上的“软骨病”,“牛鬼蛇神”就会趁虚而入,导致一些干部受到迷信思想的支配,难以抵御腐败病毒的攻击,最终走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和生活上堕落。

对领导干部而言,过度追求迷信、拜佛求神,难道仅仅只是放弃了党员信仰吗?恐怕未必,拜“神”的背后往往是心中有“鬼”,很可能与腐败现象有关,值得纪检部门高度警惕,特别是对于那些大建“风水工程”、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官员,必须进行严肃查处,并以此为线索,深挖细究背后可能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破除官场拜“神”之风,彻底净化党风政风,引导形成良好社风民风。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