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一种“懒政”叫“好心办坏事”

江文

2016年09月19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我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然而半月谈记者在陕西一些县区采访发现,在基层扶贫中存在一种趋势,即周边什么产业“火”,就上马什么产业。这样盲目跟风,缺少差异性思维,导致种植数量上涨,产品滞销,农民不仅挣不到钱,还对发展产业和脱贫致富越发迷茫。(9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近日,有村干部向记者诉苦说,他们村本不在红枣的优产区,土壤和气候条件根本不适合种红枣。优产区的红枣个大、皮光、肉厚,他们村种出来的个小、皮涩、肉少,在市场上没有什么竞争力,但在十多年间,这个当地的重点扶贫村,却被多次规划为红枣种植区,要“家家户户有枣园。”笔者认为,基层官员在扶贫攻坚时盲目跟风,依样画葫芦,其实背后是懒政思维在作祟。

然而和官员“为官不为”“为官慢为”等懒政相比,官员的这种缺少调查研究的瞎指挥、乱指挥却很少被追责,甚至很少受到舆论的指责,大众也很宽容地认为,这是“好心办坏事”,是无心之过,虽然这样的劳民伤财行为给农村群众带来莫大的损失,但因为是“好心办坏事”,于是就有了借口,就有了免于担责的托词。

“好心办坏事”的危害并不会因为是“好心”,危害就会减轻,甚至这样的“坏事”,因为穿上了“好心”的美丽外衣,极易让人上当受骗,反而造成的危害会更大、更重,比如某地贫困村,就因为一些基层官员不深入调查研究,不认真研究市场,搞懂市场,盲目地推广种红枣,政府还每亩补贴200元,让全村600多名村民积极响应,但种出来的红枣品质不行,加上村子比较偏远,卖不掉只好自己吃,更有1000多亩红枣基本都烂到地里,给当地贫困群众造成重大的损失。

实施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和准,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在读懂市场的情况下,结合当地的实际,为当地群众精挑细选扶贫项目,从而造福广大农村群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这个过程是艰辛的,需要广大扶贫干部付出巨大的心血,劳心费神是自不用说的。

如果整个社会对“好心办坏事”的危害认识不够,盲目宽恕这些懒政官员,这会纵容基层官员的懒政思想,让他们有恃无恐地懒政,肆无忌惮地乱作为,不思进取地精准扶贫,造成周边什么产业“火”,就上马什么产业,这样的盲目跟风,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结果是既让政府的扶贫投入打水漂,也让农村群众遭受巨大的损失。

重视官员的“好心办坏事”,并且对官员的“好心办坏事”进行合情合理的分析,该帮助教育的就帮助教育,该批评改正的就批评改正,从而让官员认识到肩上担子的分量,不把“好心办坏事”作为自己懒政,乱作为的借口,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