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官员迷信“鬼神”缘于欲望膨胀

黄诘云

2016年09月19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曾经的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副市长考察对象、部门和地区主要领导,吕福春一步步堕落成“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重谋事重谋官,不精干事精敛财,不恋美德恋美色,不讲纪律讲‘四风’”的腐败分子,教训十分深刻。

近年来,“官场风水学”大为盛行。“信徒”所处之地,转运石扎堆、风水球成群,甚至连符咒、香炉、佛珠亦随处可见。面对一应俱全、价格不菲的“信仰装备”,质疑声此起彼伏。少则数百、动辄上万的“祭神费”从哪来?是官员自掏腰包,还是公款被迫买单?

如天津“老虎”吕福春一般,仅因升迁不顺,便背弃为民信仰,到虚无世界中寻求护佑,以求转运。荒唐无知的背后,不是贪权图利心切,又是什么?遗憾的是,原本务实重干的“好苗子”,竟从最初的谨小慎微,堕落至“有所表示属情理之中”,惹得人人痛恨痛骂。的确,从小恩小惠到大贪大腐、从心惊胆战到心安理得,不过相隔几次“人情往来”、几回“劳有所得”。侥幸逃脱之后,贪腐惯犯尝到甜头,便愈发迷信“鬼神”之说。

事实上,正是这些拥有高学历、深阅历的官员,常被封建迷信耍得团团转。难道真有“神来之手”作弄摆布,才让“官油子”听之任之?其实不然,大多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皆因欲望太过膨胀。或心有所图,误把“大师”的指点金句当作“指南针”,轻易陷入骗人骗己的漩涡;或心中有“鬼”,便把封建迷信当“安魂曲”,企图为己化解“高墙之灾”。殊不知,“大师”并非神通、“鬼神”不会显灵。那些昧着良心犯下的过错,终需自行承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一旦缺失,仕途发展欲望亦随之增强。到那时,贪腐官员便可打着“鬼神”护佑的幌子,大搞送礼跑官、权钱交易等戏码。倘若任其放纵,继续对民生疾苦置若罔闻、对纪律规矩不以为然,则必招来不正之风。

“子不语怪力乱神”,乃封建社会对士大夫的要求,如今想来不无道理。鉴于此,要求为官者坚定理想信念,勿因一时迷信将一生前程断送“高墙”,还得从两方面着力。一方面,加大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针对信念动摇的“鬼神迷”,不妨多些“庭审直击”“高墙见闻”的威慑,让其身临其境地体验罪与罚,方可激活畏惧感,做到廉洁齐身。同时,再多些“咬耳朵”“扯袖子”的关爱,使其悬崖勒马,做到“有过则改之、未萌则戒之”。另一方面,强化执纪问责,提高管理力度,充分发挥日常考核“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以绝不姑息的态度、杀一儆百的决心,大刮抓赃揪腐之风,切实熄灭“命里有时终须有”的妄念。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信奉“大师”、迷信“鬼神”不过虚功,慎独慎微,严抵诱惑才是正解。如此,便要求为官者要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切不可弃主业于不顾,天天祈福、日日上香,将精力投入迷信活动之中。若真有升官发财的宿命,那么“朝为座上客、夕为阶下囚”,是否也是命中注定?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