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从郢匠挥斧看如何当好副手

孔令晶

2016年09月19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秋时,楚国有位技艺高超的木匠,叫做匠石,他的一把斧子用得鬼斧神工,指哪砍哪,不差分毫。他有个朋友叫郢人,性格沉稳,遇事面不改色心不跳。有次郢人干活时溅了一滴泥水在鼻尖上,匠石看见了说:“我拿斧子把你鼻子尖上的泥削掉怎么样?”郢人对匠石的本领十分了解并信任,笑着说:“那太好了,来吧。”匠石抡起斧子朝郢人的鼻子挥去,果然斧到泥落,众人无不惊叹。后来皇帝知道这件事,就派人把匠石请来,想亲眼看看他的绝技,没想到匠石却说:“我以前确实能做到,但是现在不能了,因为郢人去世了,没有人能和我配合了。”

故事中的匠石虽然技艺高超,但是他的绝活表演离不开郢人的配合,因为郢人性格沉稳,面对呼啸而至的斧头能够面不改色心不跳,给予匠石充分的信任。这也给领导干部当好“配角”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无论正职才能有多高,要取得成功往往少不了副职的辅佐和帮助,配角不可或缺,也不是随便哪个人可以取代的。作为副职,更应该对自己的作用有充分的重视,促进领导团队整体作用的发挥。

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辞海》中将“副”字解释为“辅助、辅佐”。从字面意思引申开来,“佐”就是指副职干部的地位,“助”就是指副职干部的作用。副职,在领导班子中,既是兵也是将,既是决策的参与者,也是执行者。因此,对于副职来说,要当好主角,立足全局抓好分管工作,又要做好配角,做工作中的协调者。具体来说,一是要做好参谋,为正职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并能够直谏纠偏;二是要抓好落实,善于抓住工作重点,解决难点,补掉盲点,平抑焦点;三是要理顺关系,要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帮助正职解决具体冲突,理顺上下左右的关系;四是要补位及时,要树立全局观念,在正职需要之时冲得上去,顶得起来,发挥自己的最大功效。

要注重培养相应的素养与能力。作为配角,副职所要追求的目标就是整体和全局利益的实现和最大化,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具备适应正职的能力,这种适应不是对正职阿谀奉承、马屁逢迎,而是跟得上正职的干事“节奏”,打得好配合战;其次要懂得互补之道,一个领导班子里有各式人才,张飞之勇、关羽之义、刘备之仁、孔明之智各有千秋,作为副职,要能够拾遗补缺,注重互补,发挥特长,才能增强领导班子的合力;最后要有核心意识,要以正职为核心,思想上统一,行动上才能整齐划一,而不能“荷叶包钉子,个个想出头”,那就势必造成多头领导、政出多门、政令不行。

甘当配角并不是“永无出头之日”,作为副职能够遵循领导班子成员的能级原则,在规定的轨道上正常运转,同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同样能够大有作为,干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