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铲除滋生“公堂木偶”的土壤

尹国营

2016年09月18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过这样一则寓言故事。某官死后向阎王报到,称生时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可以无愧于鬼神。阎王笑道:“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更胜于你?”

“公堂木偶”并不只存活于故事中。现实生活中,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薪水不出力的“公堂木偶”,俨然成为部分党员干部“懒庸之疾”。要么多说话,少做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要么涉及群众利益,能拖就拖、能躲就躲,搞规避变通;要么存有看摊子、守位子心态,回避矛盾,不敢担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要么担心踩红线、触规则,做事畏首畏尾,患得患失……

天地生人,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一日当尽一日之责。履职尽责、失职知愧,乃是为官从政的道德操守。只有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干事,为百姓多干事、干好事,才会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爱戴。反之,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用权、不愿担当,以“公堂木偶”自居,轻则影响工作效率,重则贻误事业发展、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阻碍经济发展、破坏干群关系,危害着实不小。因此,铲除滋生“公堂木偶”的土壤迫在眉睫。

找准病源,方能对症下药。要治理“公堂木偶”,首先要弄清“公堂木偶”滋生的原因。揆诸现实,“公堂木偶”或许有种种借口和理由,但说一千道一万,其归根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薄所造成的。

为此,要加强学习教育,常补理想信念之钙。要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育,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教育,要深入基层一线拜人民为师,促使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

要加强责任追究,常持问责之剑。要严肃执纪问责,对苗头性问题,以提醒、函询、教育和谈心谈话等措施,及时提醒;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据党纪政纪严肃处理;对不称职、不胜任、不整改的,实施离岗锻炼、改任同级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

要加强考核任用,畅通能上能下之路。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严格考核标准,完善考核指标,用好考核结果,增强考核的严肃性和实效性。要注重把敢于担当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条件,为勇于作为的干部撑腰,让“为官有为”者受重用、“公堂木偶”者没市场。

一言以蔽之,以学习教育、责任追究、考核任用等方式,铲除滋生“公堂木偶”的土壤,让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谋发展、干实事上,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