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防治学习教育“冷热病”须对症下药

燕凌远

2016年09月18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敬畏感、责任感和政治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氛围初步形成。但通过巡回督导,我们也发现不少基层党员出现了学习“疲劳症”,普遍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

习总书记讲过,“两学一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也多次强调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当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出来的“冷热病”,正是我们要聚焦用力解决的重点问题。防治“冷热病”, 确保学习教育的成效,必须对症下药。

狠抓宣传引导,治好思想认识不足这个“病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病是最大的病根。当前,之所以出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热下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党员认识不清造成的。要把宣传引导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始终,采取多种方式,反复宣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要意义、方式方法、先进典型,进一步提高知晓率,确保全体党员都能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让他们从内心摈弃过关心理、应付心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自觉参与进来,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同时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对照工作方案,对照“六有”要求,看是否原原本本学习了规定内容,学习效果如何,发生了哪些变化,是否做到了知行合一,是否做到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强化领导带头,治好领导不够重视这个“病灶”。 常言道: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带头就不难。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率先垂范,坚持先行一步、学深一层,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引领“两学一做”深入开展。要带头真查真省,把目光聚焦到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上来,对照党员标准深学细照笃行。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解决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力争学有成效、做有成果。

加大督促检查,治好基层热情不高这个“表症”。上热下冷的基本症状就是基层学习教育温度不高氛围不浓。症状在肌肤,症结在“腠理”。为政之要,贵在务实,重在落实。及时有效的督查,是推动学习教育落实的重要手段。学习教育的对象层级多、领域广、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要在普遍督查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系统、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不同群体的党员,建立纵横交错、多层级督查体系,进行分类指导。在督查方式上,通过明察暗访、拉网式排查,采取深入实地查阅资料、进村入户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馈,面对面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工作思路和建议。通过开展立体式督查,扑下身子解决问题,通过督查传导压力,真正让基层“热”起来,让一线“动”起来。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