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干净”过节,心里才踏实

王石川

2016年09月14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干净”过节,心里才踏实

  为了更有效地反“四风”,应在壮大监督上花心思,在技术升级上有作为。当然,遏制四风和防范腐败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规范权力。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多地纪委下发通知,要求紧盯节点,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隐形“四风”依然存在,送礼、请客方式更加隐蔽,甚至用短信、电话传“暗号”;蟹庄等农家乐可开办公用品、会议发票。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尽管中央反腐态势高压,却总有一些人心存侥幸,变着法子收礼、受贿。“送礼、请客方式更加隐蔽”,说明反“四风”的确不能是一阵,也不能和风细雨。

  事实上,中央一直没有放松。仅十八大以来,每到中秋节、国庆节,“逢节必令(通知)”就已成惯例。据统计,2013年9月底,中纪委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2014年8月4日至8月31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6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015年8月21日至10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连续4周通报49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86人。一组组数据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反“四风”弛而不息,二是一旦被查处就吃不了兜着走。

  对“逢节必令(通知)”和查处通报,一些网友有点审美疲劳了。他们认为年年翻唱“四季歌”显得老一套,还认为这样做是不是运动战。很显然,这是误解。逢年过节是“四风”最猖獗时,不在这个时候提醒在什么时候提醒?而且,不能把特殊节点与平时对立起来,纪检监察部门在节假日反“四风”,并不等于平时不作为,常规战与运动战,两者不可偏废。

  不过,网友的声音也提醒相关部门,为了更有效地反“四风”,应在壮大监督上花心思,在技术升级上有作为。比如,将人大代表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各种监督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减少歪风和腐败的生存空间。再比如,不是有人通过短信、微信传递“暗号”送礼收礼吗?那就想办法摸清他们的身份,依法依规查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依托先进的技术力量,完全可以精准打击腐败分子。

  当然,遏制四风和防范腐败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规范权力。诚如有学者所称,在规范权力运行、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及完善监督制度等方面综合发力,刹住送礼歪风。我们常说“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现在看来,还需明晰几个前提:这个笼子必须是铁笼子;笼子空隙必须够密;关进笼子后,钥匙要交给公众,让权利监督权力。

  “身正邀明月,清廉庆佳节。”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佳节,既有意境,心里也踏实,何乐而不为?为了畸形利益,不惜以身犯险,一旦被逮,前途没了甚至身败名裂,又是何苦?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