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奇葩证明源于责任缺失

陈振

2016年09月14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听说过证明“我妈是我妈”,可陕西西安市民郑师傅却遇上更让他尴尬的证明。受外伤住院已花费3000余元,可要想按照城镇医疗保险报销,他就必须要证明这伤是自己意外造成的。(9月13日《华商报》)

现实生活中,相信许多人都曾遇到过需要开具奇葩证明的事情。不少人希望,早日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尽快实现数据融合,用技术手段让奇葩证明销声匿迹。然而,事实证明,奇葩证明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责任问题。就比如报道中的郑师傅,意外受伤住院,想要医保报销,医院方面却要求开具“自己伤自己”的证明,而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却表示没法开。双方都“按规则办事”,却让夹在中间的郑师傅郁闷不已。

就事论事,问题本身并不复杂。不论是医院、社保中心,还是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只要派出工作人员,到郑师傅家中实地查看,就不难得出“意外受伤”的结论,从而让其顺利地走完医保报销程序。然而,这三方都是只动嘴,不动腿,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而让郑师傅饱受夹板气。

按照社保中心的说法,医院要求患者开具“自己伤自己”的证明并非故意刁难,而是为了排除患者隐瞒第三方赔偿,而骗取医保报销的可能性。这种说辞乍听有理,可仔细琢磨却不尽然。道理很简单,防止骗保是有关部门的分内职责,绝不应该转嫁到群众的身上,而令其自证清白。从逻辑上讲,要求群众自证清白即意味着相关部门预设骗保立场,是对群众的不信任。从法律上论,自证清白违反了“谁质疑,谁举证”的基本原则,与依法行政格格不入。可见,此等奇葩证明于理不合、于法不容。

近年来,中央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办法,然而在很多地方,奇葩证明仍屡禁不止,群众还迟迟享受不到简政放权的红利。这里面的问题,实在值得琢磨和思量。当前,个别干部仍然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哲学,对群众的问题不关心、不上心,把不合时宜的政策规矩当作挡箭牌,叠床架屋设置奇葩证明,尽量避免自己担责任,以致群众办事屡屡碰壁。

千难万难,敢于负责就不难。所有的奇葩证明,归根到底都是责任问题。奇葩证明的存在,凸显出权力的傲慢,折射出责任的缺失。长此以往,侵蚀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只有干部切实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奇葩证明方能真正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