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隐形腐败”怎会“无知者”?

马煜伟

2016年09月14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汉时,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时,昌邑县令王密来拜访他,并怀金十斤相赠。杨震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没听明白杨震的责备之意,说:“暮夜无知者。”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这才明白过来,大感惭愧,怏怏而去。

杨震拒金,展现的是个人的道德水平修养,是一种个人品行的操守。“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更是一语道出了其自律、担当、廉洁的高尚品质,古之圣贤尚且如此,反观今人,一些官员依然“顶风作案”,绝无自律廉洁之思,特别是在节日期间,面对私底下送礼者巧立名目的“电子码”礼物、“定制版”礼品、微信红包、农家乐享乐等“隐形腐败”,总自以为是的认为这是“小钱小礼”,是你知,我知,再无知者的“意思意思”,便心安理得地接受。殊不知,还有“天知地知”,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悔不自知。

为官清廉者,就当如杨震拒金一般,做到审慎、自律、珍惜,而不是人前一个样,背后一个样,台面上一个样,私底下一个样,嘴上说着“不要不要”,行动上却很诚实的“不拿白不拿”,这样“两面派”的做法,不仅自毁前程,更会伤透老百姓的心!

坚持做到“审慎”。要做到“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从一开始就拒绝腐败入心;要做到“慎微”,避免出现“小贪小占,大贪不犯,公安不逮,法院不判”的荒谬理论侵蚀入脑;要做到“慎权”,明确“权为民所赋”,切实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做到“慎友”,懂得净化“朋友圈”,以防交友不慎被拖入违纪乃至违法深渊,让“哥们义气”变成纪律大堤崩塌的蚁穴。

努力做到“自律”。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懂“自重”、明“自省”、知“自警”、要“自励”,始终绷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根弦,将“线下”转“线上”、“明地”转“暗里”的“隐形腐败”坚决拒之门外,让自己时刻保持两袖清风,杜绝“暮夜无知者”的错误思想,将“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作为警醒。

坚决做到“珍惜”。要深知“一入贪腐深似海,想回头也难”,贪腐的污点将伴随一生,绝无洗白之可能。所以,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珍惜个人的前程,珍惜家庭的幸福,坚决对贪腐说:“不!”,否则,无论是穿上“隐身衣”还是躲进“青纱帐”,贪腐的官员都会被严厉查处。

“隐形腐败”,虽隐的是形,却难掩腐的本质,如不早早将其拒之,必然毁掉一生!作为领导干部,就要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气节,懂得“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总有知者。无论是“明腐”还是“暗腐”,都要坚决做到不腐!确保在“诱惑”面前不“心窍”,在“原则”面前不“含糊”,面对不义之财不伸手,灯红酒绿不迷眼,坚决不触法律“红线”,不碰党纪“高压线”,真正做到淡泊以名利、宁静以致远。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