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常问自己“最缺什么”

朱华贤

2016年09月13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重读古文《冯谖客孟尝君》,细细品味而有一番感悟。

  孟尝君拿出账本问门客:谁熟习会计的事,帮我到薛地收债?冯谖自告奋勇地领受了任务。辞行时冯谖问:债收完了,买什么回来?孟尝君曰:“视吾家所寡有者。”赶到薛地,冯谖把该还债务的百姓找来,核验后,假托孟尝君的命令,把所有的债款当场烧掉。后来,面对诘问,冯谖答道:您曾说“看我家缺什么”,我私下考虑您宫中积满珍珠宝贝,马房多的是猎狗、骏马,后庭多的是美女,您家里所缺的只不过是“仁义”罢了,所以我用债款为您买了“仁义”。

  在“视吾家所寡有者”的认识方面,冯谖与孟尝君显然存在着分歧。仔细推究,孟尝君只停留于器物层面,而冯谖已经跳出了物质局限。他从孟尝君作为臣子的身份着眼,看到了为政潜在的风险,提前为其作了修补。事实也证明了这一手法充满智慧。一年后,孟尝君遭到齐王的排斥,只好到自己管辖的薛地暂住,在前往的路途上,薛地百姓扶老携幼,夹道百里迎接。孟尝君见此情景,非常感慨地对冯谖说:“先生所为文市义者,乃今日见之。”

  不但清楚自己拥有什么,更要明白自己最缺的是什么,对“寡有者”进行及时弥补,这何尝不是一种生存智慧。实际上,一个人“最缺”的往往因时因地并不相同,既包括物质方面的东西,也包括精神、健康、品质、能力、知识、修养等看不见的财富。能不能及时发现自己所缺,并进行有效填补,或许是检验一个人自省能力的一种参照。多从自己的身份与角色出发,多观照实际,常常考量自己欠缺什么,缺则补之、少则增之,才能让自己不断收获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成长。

  发现自己的“最缺”,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从现实来看,在这方面犯糊涂甚至完全麻木的人,绝不在少数。一些人吃穿用度早已不愁,却以为仍然“最缺”,来者不拒,多贪多占,乃至拥有了几辈子都花不完的钞票,豪宅里塞满金银珠宝、名烟名酒。回看近年来被党纪国法严惩的贪官污吏,从一开始似乎便忘了问自己“最缺什么”,或是从根本上就找错了方向。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最缺的党性修养、责任使命感、奉献精神等方面,而是在自己最不缺的物质方面肆意搜罗、贪得无厌。这样的人生,注定是扭曲的,也注定是可悲的。

  试问,谁不愿意追求更加完美的人生?然而,一个人的成长与成功,离不开一定的主客观条件来托举。虽然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改变所处的环境,但只要学会遇事反求诸己,常问问自己最缺的东西是什么,矢志补齐最薄弱的那块短板,就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让自我保持协调发展的态势,从而更趋近心中的“完美”。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3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