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断进步的中国人权司法保障

本报评论员

2016年09月13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的重要原则;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则是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日前发布的《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展示了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表明了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坚定意志与不懈追求。

  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起点。近年来,中国通过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构筑起人权司法保障的制度堤坝。从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到建立健全司法责任制;从推进司法公开,到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社会;从不断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到试点改革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制度;从进一步推进涉诉信访法治化,到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清晰可见的坚实足印,标注着中国司法正努力构建更加立体完善的人权司法保障体系。

  程序正义是实体正义的保障。进一步完善司法程序、为人权提供更好保障,是近年来司法领域的一大亮点。白皮书显示,2012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3369名被告人无罪。这一数据,连同念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等一批冤假错案依法纠正等事实,有力证明了司法保障人权的进步。在积极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同时,中国司法着力解决程序方面的诸多不健全、不完善之处,使人权司法保障在程序上更加畅通,以程序正义维护实体正义。

  法律的权威来自严格的执行。近年来,在涉及人权保障的各个领域,中国司法狠抓执行,确保各项公民权利落实到位。迅速介入调查和立案侦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依法审理云南昆明“3·01”暴恐案、北京“10·28”暴恐案等暴力恐怖犯罪案件,深入推进打拐专项行动,依法惩处侵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强化未成年人权利保障……中国司法努力以雷厉风行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力度,展示人权司法保障的强大执行力。

  被羁押人的合法权利,是人权司法保障的重要方面,也是近年来中国司法的重要工作内容。针对舆论关注的牢头狱霸等问题,强化看守所建设和管理,保障被羁押人的人身安全;针对被羁押人的合法权利被侵犯等问题,加强对监狱、看守所的监督和规范管理;针对减刑、假释等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深化狱务公开等方式予以规范。在法治文明的进程中,中国努力通过有效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的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体现法治的人道主义精神。

  人类追求文明进步永无止境,中国的法治文明建设依然在路上。把改进和完善中国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践行宪法原则、维护公平正义,中国司法必将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积极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优秀成果,不断提升人权司法保障水平,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3日 02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