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决策果断显担当

孔令晶

2016年09月12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国最早的诗集《诗经·小雅》中有一句诗“如彼筑室于道谋,是用不溃于成。”后人引申出一个小小的寓言故事:有一个人打算在路边盖新房子,是盖还是不盖,怎么盖,始终拿不定主意,于是就征求过路人的意见,人们众说纷纭,意见不一,他就更加没有了主意,最终房子也没有盖起来。后来人们就用“筑室道谋”这个成语比喻做事自己没有主见,缺乏计划,一会儿听这个,一会儿听那个,终于一事无成。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如果做事缺乏果断的魄力,那么就会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永远理不出头绪,迈不开行动的步子。当下,社会飞速变化,竞争尤为激烈,作为领导者要处理的问题恐怕远比盖房子之类的事情要复杂得多,如果不能及时正确的做出决断,而是瞻前顾后,没有足够的决断力肯定是不行的。韩非子在《亡征》中就曾把优柔寡断作为导致国家衰亡的47种象征之一。缺乏决断力而导致兵败垂成,绝非危言耸听。

敢于决断、善于决断是成大事的首要前提。一个有决断力的领导,因该是思想集中、反应敏锐,对信息的消化吸收,对经验的综合运用,对未来的估计预测,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完成,并能够综合分析长短优劣,快速取舍,在短时间内形成明确指令。美国GE公司前总裁韦尔奇曾经说过:“决断力就是对麻烦的是非问题做出决定的勇气。对于一件事,任何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角度,一些聪明人能够也愿意无休止地从各个角度来分析问题,但是有决断力的人却知道什么时候该停止议论,毫不迟疑作出决定。”

为什么有些领导者在需要决断的时候会像“筑室道谋”者一样优柔寡断、迟疑不决、左右摇摆?缺乏决策的胆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敢担当。这样的领导对过往的失败总是消极的吸取教训,而不是积极地总结经验;对案头工作中难解的“疙瘩”不敢碰触,甚至束之高阁。这样的领导提起决策就挠头,遇见需要决断的事情就绕着走,甚至还美其名曰“民主”,要充分发挥集体和群众的力量。殊不知,如果在众口纷纭中没了主见,只会导致事情毫无进展,发展失了先机。

决断力的养成需要锻炼。领导者要学会不放过哪怕是很微小的锻炼决断魄力的机会。鲁迅曾经说过:“急不择言这个毛病,并不在于急迫时没有时间去想,而是在于平时有时间想时没有去想。”既要克服不敢担当、不敢决策、畏手畏脚的短板,又要强调不能草率和鲁莽,要将“短、平、快”式的深思熟虑练习到极致。要能够客观的分析决策资源条件,避免武断盲从,逞匹夫之勇;要权衡决策风险与利益,当断则断,避免患得患失;要准确把握决策时机,当断则断,避免犹豫不决。“难得而义失者,时也;时至而不旋踵者,机也。”领导者提高决策力才能够赢得机遇和效益。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