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上任一月即被免”彰显制度力量

刘忠友

2016年09月08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不落实、慢落实、打折扣的落实,都是对制度的亵渎,使制度变成了“门神”或是“稻草人”,看起来很吓人,实际上不管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关键还是靠制度,越是坚决果断、不折不扣地执行制度,制度就越有力量,按规矩行事的效果就越好。

日前,“山西运城市新绛县委书记张登庆上任一月即被免职”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据悉,张登庆7月29日任新绛县委书记,任职期间省纪委收到了群众反映其有关问题的线索,9月初,山西省委认为张登庆不适宜继续担任县委书记,果断地作出了调整。

无独有偶,今年7月27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调到省纪委任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副厅长级,试用期一年),也是任职不到一个月,在私人会所接受宴请,经江西省委批准,给予陈阳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终止其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调离省纪委机关。

两个案例,体现了制度果断坚决的力量,也是明示,面对从严治党制度,毫无“面子”和“人情”可讲。在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制度面前,不能因为某某干部过去表现十分优秀,偶有逾越,情有可原;也不能因为上级领导比较欣赏,不看僧面看佛面,拿不下情面;更不能因为才提拔的干部,一个月不到就免职,会不会让人觉得“自己打自己脸”。

制度从严,打破有些干部从政的“保险”和“侥幸”心理。从严执行,就是要把制度当作一个“长着牙齿”的动物,你不惹它,平安无事,你要是惹它,它就会咬你。制度面前,没有例外,不会因为才提拔,就会顾忌“出尔反尔”,也不会因为职务提升,“保险系数”提高;更不会因为岗位关键,“安全性能”变强。制度从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让人打破“幻想”、心生敬畏、保持定力、循规蹈矩。

唯有坚决坚持,才能形成常态。中央制定和完善了系列从严治党制度规定,诸如带病提拔、能上能下、八项规定、问责管理、纪律处分等等。制度只有刚性落地,才能从地里“长出牙齿”,如果执行时冷时热、忽紧忽松,制度就像“面包”一样富有弹性,就“咬不了人”。贵在落地生根,贵在一以贯之,这样才能涵养制度力量,形成从严常态。

安全大于天。从政也要安全,组织严格执行制度,个人认真践行制度,这才是干部从政最好的“安全网”、“保护伞”。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