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为何总有落马官员“生活不能自理”

余祖欣

2016年09月0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1月6日至15日,陈雪枫在参加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7期省部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期间,违反中组部关于“不准秘书等工作人员陪读”规定,安排秘书丁某、市委副秘书长董某等人陪读,产生的交通、食宿、差旅等费用共2.6万余元,公款报销。(9月6日《京华时报》)

参加培训还要带人“陪读”,不将中央规定放在眼里不说,连外出学习期间也不愿落下自己的“待遇”,最终反用公款“买单”,难道几十岁的人还无法独立,缺了助手便学不踏实?诚然,纵观不少落马官员,在职时不乏生活光鲜,事事有人照料,如陈雪枫这般“陪读”且不算夸张,更有甚者小到穿衣吃饭皆有人操心到位,如同生活不能自理一般,养出了一身慵懒的娇奢病。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落马官员有这类“共性”并非偶然,且看一些昔日里居于要位的领导干部,动辄吃喝享乐、出入会所,在席间甚至还有专人负责夹菜、添饭、倒酒,就差直接以筷相喂;一些人习惯了公车接送,出门几步不走路,下乡调研也在车上打招呼,检查工作要看陪同多不多、规格高不高,前呼后拥才“气派”;有的之所以人到哪就把秘书助理带到哪,恰恰就是为了凡事“方便”,不开口、不迈腿、不动手,成了另一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诸多事项俨然无需自虑。

其实,对于作风问题,习近平同志早有批评:“有的热衷于个人享受,住房不厌其大其多,车子不厌其豪华,菜肴不厌其精美,穿戴讲究名牌,对超出规定的生活待遇安之若素,还总嫌不够”,更要求“不搞官老爷那一套”。诚然,为官之本在于为民服务、履职尽责,可不乏就有人从适应到习惯、从习惯到不舍,行动力越来越差、个人需求越来越多,从一个事事躬亲者变成了不能“自理”的人,总认为享受超标待遇恰恰是“有面子”、“有位子”,当上了领导就只需操心“大事”;而正是在这样的一种自我催眠和众人追捧之中,许多领导干部便渐渐迷失自己,凡事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享受怎么来,难以掩盖的作风顽疾转眼就衍化为贪腐问题,违纪违法还迟于自知。

所谓“福兮祸所伏”,安乐之下往往便是歪风袭来之时,为官也好、做人也好,尤须树立一种勤勉意识,对于骄奢享乐坚决规避,务实而自强。诚然,各类诱惑何尝不是一颗颗“糖衣炮弹”,而恶习歪风一旦侵扰,往往也就让人懒了下来、松懈了下来,生活与工作“不能自理”还是小事,就怕懒得清廉、懒得自律、懒得修身、懒得尽责,久而久之便也就殊途同归,成了法纪监惩之下的“反面教材”,造成的浪费和各类贻害更是不浅。

不过,对于类似作风顽疾,在切实教育之下,也必须从日常出发加以警惕和防治,特别是结合由中央“八项规定”起定立的从简之风,要浸润到领导干部的生活细节和工作态度中去,狠抓“小毛病”,预防“大问题”,给一些有心搞特殊、有心享受高规格的官员治一治“娇贵病”,怕了、不敢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而一旦处处塑造出不攀比、不跟风的环境,许多“领导”便也就伸得开腿、张得开嘴,做个自己动手的普通人了。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