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别对县长卖瓜轻易断言“作秀”

余祖欣

2016年09月07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日,正值星期天,山西省府太原南宫广场人流不息,山西省万荣县县长李永辉率队奔赴了近400公里的路,来到这里摆摊吆喝,推销当地的农特产三白瓜。随着中国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市场意识的提升,地方官员当起推销员,向外界推销本地的特色产品,近年来日渐增多,但总会有舆论认为这是一场“领导秀”。(9月5日《中国新闻网》)

直接来到销售现场成为“摊主”,吆喝、宣传一样不少,县长也来卖瓜,这确实是件新鲜事,而能够躬亲务实,为农特产品打开一道畅销之路,其初衷值得肯定。近年来,各类形式的“领导推销员”涌现出不少,地方“一把手”也从幕后走到台前,亲自当起了“代言人”,不论是旅游、农产品、工艺品亦或其他项目,一经媒体报道,往往也会引发公众热议,其中不乏质疑乃至批评,认为领导们的做法无非是一场“秀”。

就事论事,县长卖瓜有何不可?其实在细看之下,当地对于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培植,各领域层面工作确实比较细致,其中更不乏特色亮点,从科研、种植、推广到销售,以至结合电商平台加以打造,小小一个瓜,已然远眺产业前景及当地经济,成为了一方突破的“潜力股”。在这其中,县长扮演的或许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角色,自然也就代表了当地的重视程度。其实县长也好、书记也罢,站在“班长”层面抓项目、抓热点,这本身就在职责范围之内,而开展形式的多样性、特殊性,最终同样是为工作成效服务,站在这一角度而言,只要目标明确、初衷无恙,其做法就应当“点赞”。

不妨搁置争议看类似事件主体,真诚推销也好,哪怕真是一些人认为的“作秀”也罢,东西再好,域外无法知晓也终究难以得利。在当前国内特色农产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之下,再没有“守株待兔”的市场环境,唯主动、广泛的宣传才是打响名声、招商广销的出路,因此不论以何种载体,目标所需恰恰就是一个“热点”。譬如这位“卖瓜县长”,在争议与讨论之中,这一曝光、一宣传,“特产瓜”便也就推广出去了,其最终受益的还是当地瓜农和产业经济,若真要强究,这样的“秀”又何乐而不为?

归根结底,县长卖瓜只是一条独具特点的“途径”,但在争议之下,也须尤为警惕一种“任性”,许多人何尝不是不察始末、不观后效,秉持一种“习惯性仇官”心态,凡事先找“阴暗面”,缺乏理性判断和细致分析便轻易下结论,确实过于武断。其实,针对类似事件,不妨给些理解、多些期待,等一等、看一看,观其后效、思其根本,看台前的“高调”背后有没有殷实的基础,有没有值得肯定的初衷,有没有基于良效的目标,看清看透,再言“作秀”也不迟。

确实,县长卖瓜高调了些、新鲜了些,但相比此前认为招商引资“喝点茅台没什么”的“低调”,官员站出来“凭本事”招商宣传又何尝不是一种务实。往深入些说,社会需要的是一种理性、客观的共同看法,有质疑也有期望、有猜测但不误判,若是凡事“先喷再说”,那何人何事、做与不做不就皆成浮云,对实际又有何益?只盼对类似“卖瓜”切莫断言“作秀”,听一听吆喝、看一看产品,心有沉淀,言必由衷。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